商洛核桃

商洛地区是久负盛名的核桃之乡。目前全地区的核桃树有一千万株以上,核桃年产量达到两千多万斤,占全国第一位。
核桃,又叫胡桃,是世界四大干果(其它三种是扁桃、腰果、榛子)之一。相传核桃原产在伊朗和阿富汗,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的。当时我国称西域人为胡人,所以核桃也叫胡桃。
商洛地区属于秦岭土石山区,地处河南、湖北、陕西交界处,群山连绵交错。全地区年平均气温在11℃左右,冬天严寒,夏天炎热,年降水量为800毫米,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商洛的气候特征,正好适合核桃生长发育。所以,核桃在这里分布极广,无论深山、浅山、丘陵、平川均能生长。这个地区北部和中部各县,条件更为适宜,核桃树种多,生长旺盛,产量较高,品质也比较好。当地群众形容是“核桃坡,核桃沟,核桃砭,核桃路,漫山遍野核桃树,核桃累累碰人头。”
商洛的核桃树一般高15米左右,胸径半米左右。最大的高达 25米,胸径2米,冠幅占地面积一亩左右。这里的核桃树大部分在八到九年开始结果。群众有“桃三年,杏三年,要吃核桃十来年”的说法。如果管理得好,可以提早结果。一般三十年后进入盛果期,结果年限可以达到二三百年之久,有的甚至可达五百年以上。
商洛地区核桃的优良品种很多。栽培比较多的品种有圆绵仁核桃、大绵仁核桃、大圆光核桃、光皮露仁核桃、早熟核桃等,从 1964年起,引进了新疆的隔年核桃;1972年又引进了云南泡核桃、贵州串子核桃、河北薄皮核桃。这些核桃树引来后生长得很好,新疆隔年核桃早已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