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年龄到80岁,请问老人幸福吗?
      2月11日,南宁多个楼盘对外宣称“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记者从南宁多家银行了解到,确有其事,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在执行。(2023年2月12日极目新闻)
      广西南宁贷款购房新政策很拼,购房贷款年龄可以延长到80岁,这样的政策在全国其他地区还不存在的情况下,南宁市率先吃了这只螃蟹,这是为百姓着想呢?还是完全为地方的房地产事业着想呢?
      诚然事件出现,地方政府是为解决百姓的住房困难着想,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百姓买得起房,能够改善住房现状。百姓真是这样做了,房子卖出去了,可是百姓,尤其是老年群体,他们真地会住着有幸福感可言吗?五六十岁还贷款买房的,大多是为儿女着想的,真正买来自己住的恐怕也不会很多。这个年龄还贷款二三十年买房,对于他们的晚年来讲,会不会给他们生活带来更多的压力呢?这样的政策六十岁、七十岁还是可以贷款买房的,他们很多人退休了,应该过上无忧载虑的生活,如今又贷款买房了,肯定还得为生计问题,去辛苦地工作,其晚年又有何幸福而言呢?还有就是,会不会这样的政策,年轻人就会把买房的债务责任转嫁父母身上呢?既然父母可以买,让父母去买,去还房贷,现在年轻人自私得很,这样的事件存在也应该不是意外。
      房地产经济虽说仍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柱,需要激活,各地政府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如购房低首付或者是零首付,或者是房贷利率下降,但是要说的是,三年疫情百姓收入受到了严重影响,还有就是各地百姓对于购房态度早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没有刚需,而指望着百姓为了提升生活幸福指数,为了改善住房环境而换房的,基本是少数。百姓过日子也明白,家有余粮才不会慌,为了买一个房子,而让自己拉几十年的饥荒,会是普通人的想法吗?真正要刺激房地产经济,不是让百姓贷款延长多少年,最主要做的是,要做到房屋质量无瑕疵,百姓住着有安全感。再者就是房价要符合地方市场经济实际情况,真正打出民生牌来。
      广西南宁贷款购房出台新政策,这政策落实又会有多少人支持,对于房地产促销又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呢?未来的结果,或许外界人没有媒体报道是很难了解的,但地方百姓最终会有感受,会做出公正的评价。(苗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