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统武术中“整劲儿”大小及来源
浅谈传统武术中“整劲儿”大小及来源
白雪原
 
传统武术的练习步骤都是按照严格的要求和正确的顺序一步一步练习的,不可缺少某一个环节。而且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必须要练到一定程度,否则,最后的功效就会大打折扣,也就称不上传武了。首先,通过桩功修正身法,留存下肌肉的记忆。其次是通过行拳走架实现换劲儿,即是把桩功的产生的内劲儿如何转换至身体的某个部位;最后通过散手或推手练习,将某个部位的内劲儿发放出去,作为攻击和防身之用,而这个“内劲儿”的大小,取决于多种因素。首先看是不是“整”,其次看是不是“快”,最后看是不是“中”。下面就从这三方面分析一下其中的科学原理,以便更好地练出内劲儿,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一、关于“整”的含义
  举个例子,身高、体重、肌肉发达程度相同的两个人在击打同样的物体时,采用不同发力方法(即通过系统训练过的和没有通过系统训练过)产生的力是不一样的,就此想到了物理学中的动量定理:Ft=Δp(mv),其中F是作用力,t是作用时间,Δp是动量变化。m是质量,v是速度,也就是说当作用时间和出拳速度相同,若要力变大,只有质量变大,才能实现,这就意味着用一只胳膊出拳绝对比不上用一条腿和一只胳膊配合出拳产生的力量,“整”就可以理解了。
二、关于“快”的含义
同样用“动量定理”可以科学地解释,也就是初速度越大,速度变化越大(最后的速度为零),产生的作用力也越大。
第三、关于“中”的含义。
中即为守中,只是要身正,形成“支点—躯干—触点”成一直线,才能沉稳,进而破坏对方失中,找机会发放对手。
最后一点,就是关于力的来源,再举一个例子:用绳子将一人吊起来,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在太空中,想象这个人想攻击目标有多难,不难理解“力”来源于地面,可以用牛顿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来剖析一下,脚下对地面的作用力越大,出手的力量也越大。那么,脚下对地面的作用力如何变大呢?人的质量是一定的,所以要通过身体的移动来实现对地面力的变化,用物理学中的超重和失重解释了,整个身体迅速下沉即为“失重”,对地面的力就变小了,反之就会变大,就这样。
总之,整劲儿的大小和来源与质量、速度、作用时间、对地面的力四个因素有关,若要练出最大“整劲儿”,就要改变这四个因子。
作者简介:
白雪原(1975.11—),男,蒙族,辽宁沈阳人,陈小旺大师的入室弟子,研究方向:陈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