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第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汉中职院开幕
首页 > 生活 > 文化  2018-12-27 17:07:36  时空中国  时空中国

2018年12月27日,汉中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汉中职院举行。

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占权,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安,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汉中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余德华,汉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善,汉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守奎,汉中市人社局副局长、外专局局长张炳华,汉中市工信委副调研员杨双武,共青团汉中市委副书记刘子辉,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甘沛沛,陕西航空技师学院副院长时斌,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剑斌,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义成出席;各参赛学校的负责人、行业企业代表、大赛执委会成员、赛点评委和工作人员、汉中职院赛点的参赛学生及领队,共计600余人参加;余德华主持开幕式。

本届大赛由汉中市教育局、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汉中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汉中市委、汉中职业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航空技师学院、汉中市科技职业中专、南郑职教中心、洋县职教中心、陕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承办。

屈占权在讲话中谈到,汉中市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完善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以高等职业教育为龙头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汉中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不仅是对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综合检验,也是推动职业院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办出职业教育特色的重要途径。他强调,要以提升技能水平为目标,培养大国能工巧匠;要以就业促脱贫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提高大赛保障水平,努力把本届大赛办成高质量、有影响、有特色的赛事。

杨守奎在代表大赛主办单位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三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改革不断深化,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各职业院校坚持内涵发展、提质增效,主动与地方经济社会对接融入,职教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优质升学高薪就业基本实现,苏陕教育协作全省领先,成人教育创新发展;培养了大批素质高、技能强的综合性人才,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各职业院校结合新时代要求切实做好三个转变,集聚一切要素资源,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王永安在致辞中指出,汉中市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弘扬工匠精神和劳动风尚,深化实践教学,推动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汉中职业教育的一张名片。党和国家对新时期的职业教育出台了新的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充分认识到这些政策和要求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也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新挑战,更要认识到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竞争力对学生未来和职业院校生存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服务大局,紧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育人为本,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坚持就业导向,发挥大赛引领作用;坚持示范引领,树立职教品牌,形成以技能大赛带动全市职教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早日实现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强校的奋斗目标。

刘义成代表大赛执行委员会介绍了大赛筹备情况。据介绍,本届大赛活动于2018年12月6日正式启动,充分利用多种媒体予以全方位宣传。本届大赛分设汉中职院、陕航职院、南郑职中、洋县职中、市科技职中、陕航技师学院、陕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7个赛点,设置59个赛项,参与校级初赛学生14000余人,市赛参赛学生共1237人次;共聘请各赛项评委205人;大赛组委会、执委会及参与大赛的工作人员420余人,学生志愿服务者200余人;校企合作赞助企业6家。

余德华在总结时强调,要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彰显职业教育特色,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检查展示、选优激励、引领示范”的作用,促进职业教育制度创新、规范职业技能培养、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的改革和优化,早日达到职业院校“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建设要求;要充分运用好技能大赛成果,充分学习掌握竞赛标准,明确教学和竞赛标准的差距,制定精准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将新知识、新理念、新工艺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切实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核心竞争力。

开幕式上,汉中职院赛点评委付宽老师、参赛选手王艺霏同学分别代表评委及参赛选手做了表态发言,陕西唐龙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小龙代表行业企业发言。

据悉,汉中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于12月12日-29日在7个赛点,角逐59个赛项,同时各赛点将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展示活动。(图片为开幕式及比赛现场)


本文地址:http://www.shkmx.com/sh/wh/2018-12-27/7564.html汉中市第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汉中职院开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站首页 | 会员中心 | 18论文 | 肃竹时空 | 时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