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急性会厌炎”让他命悬一线

  前不久,知乎上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33岁的程序员小马讲述了自己3月28日突发“急性会厌炎”后的救治过程,引起朋友圈疯转,也让一些人很惊慌。

  小马突发的“急性会厌炎”,病情变化来势凶猛。在前后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从嗓子感觉不舒服,吞咽唾液时有撕裂感到很快出现呼吸困难,仿佛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圈。从发病到求救的过程中,小马在文章中形容自己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似的乱窜,在“什么证件都没带、来不及缴纳任何费用、没有家属陪伴”的情况下,得到了北京友谊医院急诊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终于脱离生命危险。4月8日,小马顺利出院。获救后的他在感恩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的同时,也感慨地说:自己差点儿因为急性会厌炎和这个世界说拜拜,更是险些酿成家庭悲剧!“急性会厌炎”到底是个啥?它究竟有多厉害?我们就此请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朱梅来说一说。

  “会厌”在什么位置?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人可因病情凶险,很快窒息,死亡率较高。一旦患有该病要引起重视,同时也不必惊慌。

  在临床工作中,患者问得比较多的问题之一是“会厌在哪儿?”

  会厌是咽喉要道的重要关卡。我们张开嘴照镜子的时候是看不到会厌的,会厌是要通过喉镜才能观察到。会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平时会厌是张开的,空气可以自由出入气道,当我们吃饭吞咽时,会厌像盖子一样盖住气管,不让食物进入气管。

  会厌炎是怎么发生的?

  会厌炎的病因分为几大类,第一类以感染最为常见,大多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些患者是因为病毒、真菌感染引起;第二类由变应性疾病(过敏)引起;第三类是会厌周围的气管组织感染后蔓延侵及了会厌导致的,如扁桃体炎;第四类是由烫伤、创伤、化学刺激性气体及液体引起的。

  得了会厌炎会有什么表现?

  大多数患者首先出现的是吞咽时明显咽痛,有吞咽梗阻感。疾病的发生及发展很快,有时在睡觉醒后出现,继而会出现吞咽困难,说话声音如同口含东西,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会厌炎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伴有吸气性喉鸣;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早,进展迅速,数小时内可以引起窒息,同时出现全身反应,如发热、寒战、乏力。体弱者全身症状表现明显,身强力壮者的全身表现不明显。

  出现了症状该怎么办?

  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或任何提示有呼吸困难的表现,都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起病比较急的患者需要留院观察,密切观察呼吸变化,使用糖皮质激素。激素有治疗和预防会厌、杓会厌襞等水肿的作用,同时又有非特异性抗炎、抗过敏、抗休克等作用。

  部分患者会有使用激素的顾虑。如果没有绝对禁忌症,保住生命是第一位的。一些患有特殊疾病的患者在严密监测身体各项指标的情况下也是可以使用的。发病早期,可采取激素与抗生素联合使用。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应做好建立人工气道的准备,包括经口或经鼻气管插管,紧急的环甲膜切开、气管切开术等。

  会厌炎应该如何预防?

  会厌炎大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所以预防是关键。首先,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其次,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再者,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文/郑杨白雪(北京友谊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