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薪资差异对中青年女性婚恋观的影响
两性薪资差异对中青年女性婚恋观的影响
 
周婕  蔡雨佳  鲍奕霏  周佳婕
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    210006
 
【提要】
时下已进入女性主义运动的第三波浪潮,女性主义站在社会、哲学、性别等理论的交叉点,发展为一门关于世界的理论,“成为解释世界,理解世界的一面透镜"。此次的研究探索将进一步探究当今社会有关女性地位话题“热议”的环境之下,对中青年女性产生的影响,并正确引导女性在对待薪资差异方面树立健康心理,及增强社会对其婚恋观的接受度和包容度。
 
【关键词】
两性薪资差异 女性 婚恋观 女性主义
 
【正文】
一、调查目的和意义
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划分已婚和未婚女性,比较分析处于婚恋阶段的中青年女性,两性薪资差异对其婚恋心理的影响。包括未婚女性在婚恋方面有何看法,已婚女性的婚恋心理和婚姻状况。进一步探究当今社会有关女性地位话题“热议”的环境之下,对中青年女性产生的影响,并正确引导女性在对待薪资差异方面树立健康心理,及增强社会对其婚恋观的接受度和包容度。
近年来的研究少有结合女性主义兴起的大背景,研究结果缺乏时代性。而且以往的调查研究基于相关文献进行综述,或是直接研究某一影视剧中的女性形象,缺乏创新性和多种方法的结合。我们将以多种文艺作品为切入角度,基于相关文献,通过访谈调查等多种研究方法,多方位了解女性婚恋心理得差异和变化。
国外对于“薪资差异”的研究都倾向于种族差异,而国内研究偏向于两性就业平等问题。缺乏对于女性心理方面的研究,以及对中青年女性婚姻观的影响;而对于女性婚恋心理的研究停留在大背景的变化导致的女性心理变化,二者缺乏研究的关联性和互通性。研究多停留在发现问题层面,并呼吁政府社会重视,缺乏实践意义。没有对女性心理影响的深入研究,也未找出更实际的引导方向。
将薪资差异对女性婚恋心理的影响置于女性主义兴起的背景下进行,并关注两性薪资差异对于年轻女性择偶、恋爱以及婚姻期待值,已婚女性婚姻状况的影响,增加了研究的视角,进一步丰富了现有的对于女性心理方面的研究成果。总结出在女性主义发展背景下,薪资差异对女性婚恋心理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以正确引导女性在对待薪资差异方面树立健康心理及增强社会对其新婚恋心理的接受度和包容度。
 
二、调查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20年11-12月全国417名中青年女性进行调查研究。
(二)入组标准
1.纳入标准:调查对象之情本研究目的,并自愿参与研究。
2.排除标准:未满18周岁;男性
(三)方法
1.采用一般状况调查表收集全部调查对象一般资料,包括年龄、情感状态、学历、年收入等进行统一收集、整理、分析。
2.采用自制调查问卷了解中青年女性对两性薪资、情感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看法。
回收问卷情况,如表1所示:




 
表1:问卷收发情况
(四)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26.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采用Pearson予以相关性分析,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三、调查结果
(一)学历的影响
1.调查对象的学历基本情况
调查对象的学历高中及以下的占11.6%,中专的占25.5%,专科与本科的占55%,为此次最多,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7.9%。
 
2.学历与情感满意度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高中及以下不满意自己情感状况的占比最大,中专大专觉得自己的情感生活状况一般的占比最大。随着学历递增,对自己情感生活满意与较为满意的比例也在增加。
 
3.学历与主要花销对象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随着学历的提高,花销在自身的占比会提高,在伴侣的占比会减少。
 
4.学历与婚姻延续可能性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随着学历的提高,尽管对方的薪资水平比自己高,当遭受背叛时选择结束婚姻的女性占比会提高,婚姻延续可能性降低。
 
5.学历与是否会为家庭放弃工作的关系
(1)单身、恋爱、已婚的女性
据调查显示,单身、恋爱、已婚的女性随着学历的提升,为了家庭放弃自己收入稳定的工作概率降低。
 
(2)离异的女性
 

从图1可以看出,离异的女性为家庭放弃自己的工作后悔的比例大于不后悔。
 
6.学历与是否会主动接触女性自立自强的书籍或影视作品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随着学历的增高,女性会主动去接触女性自立自强的书籍或影视作品。
 
(二)收入的影响(本部分研究数据来源于有稳定收入的调查对象)
1.调查对象的年收入基本情况
据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中年收入100万以上的占调查总人数的1%,年收入在70-100万之间的有3%,年收入在40-70万的占3%,年收入在25-40万的达到9%,年收入在15-25万的占11%,年收入在9-15万的占到其中的17%,年收入在4万以下的占到14%,收入在4-9万的人数占24%,这一收入水平是在调查中占比最大的。其次是没有稳定收入的人群,占到调查总数的20%。
 
2.调查对象与伴侣年收入比较的基本情况(除去单身的调查对象)
据调查显示,女方薪资较高的占调查总人数的35%,男方薪资较高的则达到了65%。
 
3.收入水平与主要花销对象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没有稳定收入的人群日常花销大多都用在自身,因为他们大多是在校的学生,还没有稳定的工作。其他有稳定收入的群体用在自身的花销在减少,他们的每月花销更多的用在家人和孩子身上。
 
4.收入水平与重视因素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在收入水平与择偶时的重要因素上,无论收入水平在哪个阶段,调查对象大多把人品放在首要考虑的范围中。其次是性格,最后才是薪资水平。年收入在4-40万的调查对象中,他们对于选择伴侣的条件的重视程度分别为,人品、薪资水平、性格。相比较于其他群体,他们把薪资水平调整到了第二重要的位置。年收入在70万的调查对象把薪资水平放在第一位的在这一群体中占比最多。
 
5.收入水平与财产公证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无论收入水平处在哪个阶段,大多数人都不打算做财产公证。其中没有稳定收入以及收入在15万以下的群体有一些人并不知道婚前财产公证的存在。
 
(三)其他问卷数据统计结果
1. 夫妻的收入差异对家庭的影响程度?
调查对象大多认为夫妻收入差异对于家庭的影响处于“有一定影响”的程度,其次是“有较大影响。可见收入差异对于家庭的影响在现实或者人们的观念当中是存在的,且较为重要。
 
2. 经济地位高的一方掌握着决定权吗?
在调查中,大多数人不认为在家庭中,经济地位高的一方掌握着决定权,这占到了总人数的55%。其次,认为不确定的占到25%,认为经济地位高的一方掌握决定权的占到了20%。
 
3. 薪资差异与自卑/自傲情绪的关系?
据调查显示,七成的女性不会因为薪资低于或高于另一半而产生自卑或自傲的情绪,但也有三成被调查者表示会或者不确定。可见在我们调查的人群中,薪资水平差异与自卑(自傲)情绪有一定关系,但是关联不大。
 
4. 什么样的薪资状况家庭相对更稳定一些?
据调查显示,认为双方收入持平和男方收入高的家庭相对稳定约各占一半,而认为女方收入更高的家庭更稳定的受调查者占极少数。因为我们调查的对象是各年龄层的女性,所以这个结果具有一定的倾向性。
 
5. 女性工资普遍低于男性的现象正常吗?
样本中有超过四成表示女性工资普遍低于男性的现象不正常,将近四成的表示正常,而有两成的表示没想过此问题。职场歧视是由来已久的社会问题,有些女性或许已经习惯或默认这种现象的存在,也有部分女性认为这是一种不好的职场现象。
 
6. 面对职场上的男女薪资差异歧视的措施?
据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人认为没遇到过职场男女薪资差异歧视,但也有超过半数的遇到过,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选择忍气吞声或者网络等隐晦的方式进行反抗,极少部分人选择辞职或者其他方式。
 
7. 您是否会主动接触教育女性自立自强的书籍或影视作品?
接触过教育女性自立自强的书籍或影视作品的占九成,但是主动接触的只占三成。近年来,“女权主义”兴起,“大女主”影视剧也越来越多,许多女性接触到相关信息,但主动接触的居少。
 
8.您是否受到过成为贤妻良母、女性以家庭为重的教育?
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女性收到过“贤妻良母”等相关教育,没受影响的占近五成,受到影响则占据近三成。可见女性以家庭为重的思想,在中国对女性的传统教育中“根深蒂固”,也对不少的女性的家庭观和婚姻观产生了影响。
 
四、调查结论
(一)学历的影响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了:学历的递增,与对自己情感生活满意度、花销在自身更多的女性占比、遭受背叛时选择结束婚姻的女性占比、不愿为家庭放弃自己收入稳定的工作的女性占比、会主动去接触女性自立自强的书籍或影视作品的女性占比,呈正相关。
综上,我们可以粗略地总结出一种规律:随着学历的提升,女性的独立性会增强,提升自身价值的意识会增强,依赖伴侣生活的情绪会减弱,也更容易获得让自己满足的情感生活。
“第四层级性别平等的社会结果指标与教育结果指标息息相关。”[1]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后,我国的妇女事业开始高速发展,妇女教育更是重点发展的领域。从整体看,“女性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涨幅始终高于男性,整体受教育水平的性别差异持续缩小,受教育水平的性别平等化趋势日益显著。”[2]正是教育打开了中国女性的认知视野,使她们跳脱数千年来“女主内”的观念桎梏,看到了自己的无限潜力与可能,从而反思和改变传统的“夫为妻纲”观念,对婚恋观形成了新兴的、独立的、具有时代性的理解。
 
(二)收入的影响
在收入这一因素的相关回答上,受调查者的回答更加趋于平和。虽然大多数人认为两性收入的差异对婚姻家庭中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但在择偶时还是对薪资水平的重视程度较低、并不认为经济地位决定家庭地位、也不会因薪资差异而产生自傲或自卑的情绪。
“200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 中国妇女劳动参与率高达67.4%, 世界排名第一, 而世界平均不到50%, 美国为58.4%, 英国为55.3%, 日本为47.9%。”[3]然而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在受调查者中,男方薪资比女方薪资高的比例还是占到了大多数。面对职场上薪资差异的现状,只有不到半数的女性认为这是不正常的。而在家庭中,只有极少数的女性认为女性比男性收入更高的家庭是更稳定的。这不由得让人思考背后的原因,以及设想,若受调查对象都是男性,我们所得到的结果是怎样的。
 
(三)在个人薪资和婚姻家庭的平衡中,中青年女性将何去何从?
在女性的一生中,无论在哪一个阶段性别带来的待遇差异无时无刻不在身体和心灵上影响着她们。“女人不是天生就是女人,而是变成女人的。”[4]
在接受教育的阶段,攻克了男女入学率不平等的难关后,我们又迎来两性形象呈现失衡的问题。教材中所呈现的两性形象,“在家庭领域中以母亲形象为主、在社会领域中以男性形象为主的情况占95%”。[5]而女孩重文科,男孩重理科的观念,其背后也蕴含着性别教育的不平等。“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致力于培养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现代公民。无论男女,都应当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理性精神、独立判断力及开放平等心态的个体。优秀女孩可以独立、坚强、勇敢、自信,优秀的男孩同样可以具备善于沟通和关爱他人的能力。”[6]打破刻板印象,任重而道远。
在工作的阶段,无论是招聘、晋升还是薪酬,女性都面对着十分严重的职场性别歧视。这背后的原因,简单也复杂——“企业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女性孕育期带给企业运营压力”、“传统性别观念的刻板约束”[7]等等——说到底,还是对女性的职场歧视与偏见。相比男性,女性总是被贴上“体力弱、能力差、恋爱脑、要生孩子、要回归家庭”等诸如此类的标签。想要打破职场上的不平等待遇,不仅要取消企业公司那些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更重要的是,要所有人都打破“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枷锁,培养女性在职场上的自信,发挥出一直被压抑的潜能。
在婚姻家庭的阶段,女性往往较男性更多的承受照顾家庭、孩子的责任,一些全职母亲甚至会因此而脱离社会,难以拥有自己的生活、社交空间。“照料子女会对女性就业产生负面影响。受传统性别观念的影响,女性承担着照料子女的主要责任,从而减少就业参与度和工作时间。”[8]而这样的局面,往往可以通过男性主动承担起家庭责任来打破。“家庭亲密度对儿童婚恋观的塑造有重要影响,人们在恋爱关系中的行为模式也会持续到婚姻。”[9] 有研究显示,“家庭互动模式可以代代相传”。[10]构建健康的两性关系,形成积极的婚恋观,消除不平等的性别歧视,不仅需要所有人、社会、企业等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一代一代的将精神内核传递下去。
 
指导老师:虞卓
 
参考文献:
[1]郑新蓉,林玲.女性教育与社会发展空间[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47(05):31-39.
[2]吴洁、郑逸芳、吴智雄,等:《教育获得的性别差异及其变动趋势研究——基于CGSS2008~2015数据分析》,《西北人口》2020年第3期。
[3]马小然.温和的运动,变形的平等——论“女权主义”在中国的发展[J].赤子(中旬),2014(12):10.
[4] 西蒙·波伏娃.第二性[M].北京:西苑出版社,2009.
[5]史静寰.走进教材与教学的性别世界[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6]李慧英.性别平等教育的理念与实践[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21,33(03):90-97.
[7]魏婧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我国职场性别歧视现象浅析[J].中国商论,2021(06):140-141+144.
[8]彭现美,汪洁,李刚伟.子女照料与家庭分担对已婚女性就业的影响研究[J].武汉商学院学报,2021,35(02):66-71.
[9]邓林园,赵鑫钰,方晓义.离婚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影响:父母冲突的重要作用[J].心理发展与教育,2016,32(2):246-256.
[10] Nichols M P,Schwartz R C.Family therapy:Concepts and methods[M].New York:Gardner Press,1984.

来源:中国期刊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