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劳动派遣一文为何被赞誉良心文章?
      就业是民生之本,每一份工作都值得被尊重。春暖花开,一些基层单位又开始将劳务派遣岗位挂在网上公开招聘,也让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本应作为临时或辅助手段的劳务派遣制度,被部分基层单位过度使用,不但使派遣制员工本应享有的同工同酬等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更是屡屡被当成“背锅侠”替单位“挡枪”。这不但寒了员工的心,更使制度设立的初衷变味走样,亟待纠偏。(2022年4月6日《半月谈》)
     《半月谈》一篇评论性文章《滥用劳动派遣,编外人员“伤不起”》此文刊发一下子引起了全国读者的共鸣,纷纷赞之为良心文章,乃至有网友对同类事件称之为,劳动能力有差别,但身份无贵贱。一纸聘书不应是将劳动者硬生生分成编内编外的“楚河汉界”。这样的灵魂拷问,怎么不让人长吁短叹呢!
      社会需要做到人人平等,劳动就业也应该做到这一点,况且在我国是存在《劳动法》的,《劳动法》保障每一个人平等就业,《劳动法》保障同一工种就应该实现同工同酬,事实上,某些制度存在,相当打《劳动法》的脸,如《半月谈》所谈到的劳动派遣,第三方公司为相关部门招聘,第三方公司不就是中介吗?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是让某些人就业了,可是他们却从就业者身上盘削了劳动价值。如公安部门招聘的很多辅警,很多情况下为什么是劳动派遣公司,而不是公安部门直接招聘呢?再者就是被招聘者工资很低,连地方最低工资或许都保证不了,他们也需要养家糊口,政府部门可曾考虑过吗?
      特别需要说的是,很多辅警招聘都面向退伍兵,这是一个好制度,能够让为国家曾经做出贡献的军人,复员之后能够继续上岗,在新的岗位上为建设祖国继续发扬军人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精神。可是辅警工资如此低,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讲,如何体现党和政府的制度关怀呢!
      有一点还不得不说的是,在日常工作中,辅警也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在日常维护社会治安,也与正式民警一样努力工作。尤其在新冠疫情出现时,他们也冒着风险,穿着防护服,去疫情重灾区,对相关区域进行封控,对相关群体进行转移,在工作中也是精益求精,努力践行着人民警察光荣的责任。为什么在待遇落实时,却如此尴尬呢!
      有很多辅警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在日常工作时也是豪情万丈,充满激情,可是福利待遇太低了,他们很难养家糊口,辅警这个岗位他们多热爱也无奈坚持不下去,辅警这个岗位很多人干不了三四年,辅警离职最频繁,相关部门有没有想过制度的缺陷呢?诚然辅警也在改革,可是其步伐太慢了,相关部门也应该重视他们了。
      当然除了辅警之外,最近政府部门机关单位为了解决用人荒这个问题,在新聘用人员方面又推出了一个新岗位叫见习岗,美其名曰是为了给新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岗位供其实习,事实上,这如何不是廉价用工的另一种形式呢?事实上在基层乡镇相当缺乏工作人员,仅仅凭借着公考和事业招聘根本满足不了人员的需求,很多见习岗入职很快就投入工作角色,尤其是基层乡镇工作并没有多么复杂,只要用心干,只要有热情任何一个大专以上文化的都可以干,正是这样,很多见习生入职直接工作根本没有什么难题,毕竟他们都有文化,认识理解新事物特别快。他们干了一年,在自身的岗位也干得不错,可是一年之后就解约了,乡镇照样没有人可用。还相当尴尬的是,很多见习岗即便工作很出色,乡镇也不能将其留下来,不敢将一些连贯性的工作交付给他们。特别是他们也是廉价用工者,一个月不足二千元工资,按理说出现在政府部门机关单位,这不是变相违反劳动法吗?
至于编外人员,乡镇也不少,在这部分人当中,工作相当优秀或者是在工作上出类拔萃的也不少,可是相关的待遇与有编的总是存在不同,同岗不同酬在机关单位特别常见,这应该出现吗?而因为这些原因,引起地方政府信访事件也应该是不少。
      今天《半月谈》提出来了,这些问题相当尖锐,也让广大百姓深恶痛绝,可是解决问题时间还会有多长呢?相关问题的解决,很多人员应该一直在盼望,希望各级政府部门真正能够重视这一问题,让百姓一直关切的问题,一直呼吁的问题能够早一天得到解决。
      劳动派遣、无编人员,媒体提出来了,百姓也很期待,希望在未来的用工改革工作中,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破解,即便是相关的制度不能取消,但是提升一下他们的福利待遇又有什么不可呢?关注弱势群体,更应该用实际行动解决这些民生问题。期待这一天的等待不会太远,毕竟改革的步伐永远都在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