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怒怼“过度加班”,企业与员工如何双赢?
25日深夜,腾讯企业微信的一名应届生员工在部门内部大群中,因“赶项目进度”导致的高强度加班问题,发消息怒怼管理层。随后,企业微信负责人黄铁鸣也在腾讯内部论坛上,对此事做出了回应。(1月26日 澎湃新闻)

黄铁鸣表示,很惭愧因为项目因为产品而让员工如此辛劳,并指出持续高强度的急行军是不持久的。并提出了几点优化方案,例如:及时做好规划、健康合理工作时间、明确评价导向。虽然及时提出几点优化方案,但是我们可以看出“过度加班”这个问题是比较普遍的。

一年来,劳资矛盾频繁出现在舆论的风尖浪口上:比亚迪员工连续加班猝死、拼多多员工加班到深夜猝死……大众对此的意见也呈现两极分化倾向,一方面认为多劳多得,付出多少辛苦挣多少钱,加班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则认为加班是资本的压榨。孰是孰非我们无从判断,但我们可以看到996、大小周、007这些曾被互联网大厂称为“福报”的工作模式,正经受着严厉的打击。

去年8月,人社部最高法明确996/007都违法,算是为毫无节制的加班文化画上了红线。然而从6月开始,各个大厂分别对加班情况进行整改,如,腾讯要求员工准时下班,字节跳动、快手、VIVO等互联网公司先后宣布取消大小周。虽然有一部分人愿意加班,可以拿到部分加班费,但是不提倡过度加班,对身体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国家对于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可见一斑,我们应该看到,除了加班显而易见的对身体的伤害之外,还有一类容易被忽视的危害是员工完全没时间自我成长。奋斗并非用命换钱,不是牺牲自我成长为企业盈利,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摆清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创造公平合理的工作环境,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张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