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养老金领取额度与子女数挂勾,促进生育还有多少神处方
建议养老金领取额度与子女数挂勾,促进生育还有多少神处方
作者:苗凤军
  近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研究团队发布研究报告称,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是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元,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2022年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这两天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火了,之所以会火,就是他建议通过印钞票撒钱的方式促进人口生育,结果广大网民不买账,其微博下面一片谴责批评之声,闹得其微博被新浪关闭,而如今厦大教授赵燕菁对于促进百姓生育这个问题,也提出来自己的建议,那就是在养老金领取额度上要与子女数量挂钩,多生育的要多给,少生育的要少给,这也是对人口做出贡献的奖励。
  赵燕菁教授的这一言论一出,在网络里再次引起轩然大波,网民一致认为,中国的人口现状是应该提倡多生,多生应该出台解决百姓对于生育比较关心难点问题的策略,如住房、婚姻、就医、就业等等方面的好建议,而不是将领取养老金的额度与生育子女数量进行捆绑,如果真是这样落实,这不是对过去落实计生政策的独生子女户,还有自愿放弃生育丁克族的歧视吗?他们过去遵守国家计生政策,儿女生少了,而如今即将退休,领取退休金却与生育的子女挂钩,这让国家人口政策多尴尬啊!再说现在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多生了,作为教授的他,是不是真正下过基层进行调研过?如果没有进行调研过,上嘴唇下嘴唇一碰,就出一招解决人口生育问题,那不是想当然吗?这样的生育建议,也是一个神处方。
  专家教授关心中国的人口问题,这是好事,说明他们真心想为解决中国的人口生育问题出力,但是想出力,还是从高堂之上走下来,多到基层转转,特别是多到农村转转,年轻人为什么不能生,或者是生不起,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知道存在的原因,再开处方解决问题,这才是做到对症下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仅凭自己想当然的一些想法就想解决这一社会大问题,恐怕是挖空心思,也于事无补,并且不知道这样解决问题的专家还有多少,无论有多少,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都背离中国实际,都会成为笑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