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失当、作风粗暴”:忘记初心必将折羽
近日,网民反映平度市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言语失当、作风粗暴,造成不良影响。问题发生后,平度市委高度重视,12月26日,对王丽作出停职调查处理,责令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平度市委已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处置。(12月26日 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在山东泗水一村支书用洒水车驱赶商贩,被撤党内职务、责令辞职。两则新闻事件将干群关系的矛盾拉入大众关注焦点中,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此做群众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更是初心使命缺失的深层问题。缺少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党员干部的行为必有偏差,浅薄的群众观念让干部无法扎根基层工作,更难以维系本应亲密的干群关系。

或许是基层经验不足的原因,该名领导在做信访工作是发表了“不当言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平度市云山镇获得“中国最美村镇”大奖,时任云山镇镇长的王丽上台领奖,可以看出该名领导的工作肯定是出彩的,值得肯定,但党员干部不能被成绩沾沾自喜,迷失了初心,忘记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涉及群众的各项工作都应被格外重视,简单粗暴或是失当的工作方法意味着为民意识不足或缺失。

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群众,不仅让党员红色名片减色,更让群众寒心。此前,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大竹林派出所副所长丁萌因警容不整、对群众态度粗暴被停职接受调查;河北石家庄平山县时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因以一个“滚”字粗暴回复市民短信被免职……看似小事小节,实则关系大作风,一时的“任性”被自我纵容,早晚面临被“围攻”,停职也好,辞去职务也罢,处罚处理不是终结,引起反思,杜绝类似才是目的。

做好群众满意的工作,担当合格党员干部,始终需要围着人民群众转,真心出发多做暖心事,争做群众“话务员”“传声筒”,坚定自我的群众立场,坚持走群众路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服务本色,丰富自身的服务群众工作方法,在距离上贴心,行动上暖心,效果上必定更快、更好。与民同乐不是理想中桃花源式之遥远,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心用情服务,再大的困难干群携力,再大的成就就在眼前。

另外,我们遇到类似事件不能简单依靠舆论监督,仿佛只有将事件暴露在大众监督下才能整改落实,只有把工作做到平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勇于自我剖析,完善群众工作的每一步,才能确保提供温暖服务,才能擦亮为民底色。(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