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好评返现虚火,让好评发自内心
卖家推出好评返现,源于买家网购习惯。有的买家网购,因为看不到实物,不熟悉商品,会去浏览、比较之前买家对商品评价,作为购物依据。谁家商品好评多,买家就倾向谁家购买。买家消费方式让商家嗅到商机,为了让买家给自己商品打好评,卖家利诱买家,推出好评返现措施。

好评返现让商品评价失真,易形成劣币逐良币的市场竞争现象。在利益诱惑下,买家可能言不由衷,对商品做虚假好评;假做真时真也假。当大量虚假好评充斥淘宝网市场,那些凭货真价实商品获取好评的卖家让人难以辨识,在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虚假好评误导买家购物,容易侵犯买家权益。本来是质量低劣的次品,但在好评诱导下,买家误以为是合格商品,购买后才发现问题。结果,买家不仅花了冤枉钱,而且如果商品存在使用安全隐患,还会威胁买家的人身、财产安全。购买有瑕疵的商品往往引发买家网络举报、投诉行为,损害卖家商誉。

好评返现,短期看,让卖家维持商品信誉,利于再次销售。长期看,返利意味着卖家利润减少。而且,你能够返利,别人也行,大家在返利中竞争,用更大利益来获取好评,形成恶性循环,造成竞争“内卷”,最终吃亏的是商家,这种虚假好评违背了诚信经营。所谓诚信经营,是商家在经营活动中坚持诚信原则,销售商品好就好,差就差,不弄虚作假,不以次充好。好评返利获取的虚假好评,为卖家商品脸上贴金,涉嫌虚假商品宣传。取消好评返利,让商品评价回归真实,契合消费者期望的诚信经营承诺。

诚信经营是市场经济活动的基石,是市场有序竞争的重要保证。《消费者权益保护保护法》第4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可见,国家从立法层面将诚信经营确定为市场交易、消费原则,一切涉及商品交易、消费的行为均应受到诚信经营原则的审视。没有诚信,买卖双方彼此尔虞我诈,卖家用假冒伪劣商品坑蒙消费者,最终买卖双方互伤。

维护诚信经营,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作为网络购物的平台,也该依据诚信经营,评判网购行为的真实性和正当性。禁止好评返利,是对现行商品评价机制的纠偏,引导买家正确评价商品优劣。相信,好评返现消失后,卖家会将精力专注于提升商品的品质,打造自身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才是市场商品良性竞争的正常表现。(黄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