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温度:全方位举措为“应考尽考”保驾护航
明天,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开考。疫情之下,陕西考生如何安全应考,引发广泛关注。23日晚,陕西教育考试院发布《致参加2022年陕西省研考考生的一封信》。(12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陕西的这封信中其中提到:无须讳言,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面临难以兼顾的选择,也可能留下大大小小的遗憾,但我们会抱着最大的诚意,努力使更多的考生顺利应考。同时还针对考生提出了四项注意点,可以说是诚意十足。近期由于疫情的反复,许多省份研究生考试遇到突发变化,面对挑战,多省开启“借考”模式。新探索伴随新挑战,保证考试按时进行,做好考生服务,有难度更有温度。

网友表示: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考生不仅需要承担一定的考试压力,还面临借考、出行、食宿安排的紧张。有考生反映截止23日11点都还未联系到所属省份考试院,能否借考还未知。
疫情下的研考工作,国务院领导明确指示“应考尽考”,多省借考属于首次尝试,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统筹考虑院校、试卷等多种因素,精准施策是关键。陕西秉持“应考尽快”、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工作原则,既保证顺利考试,又不扩大疫情传播,通过协调兄弟省市有关院校、合理利用本省内院校代设考场、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考生等举措,上演着陕西速度+温度。考生有困难,政府就全力解决,这一个个政策的落实不仅给考生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内心的温暖与感动,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体现,这样的政策值得我们点赞。

这次调卷借考难度和风险依旧存在,如何做好考前、考中等全流程服务是工作重点,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和细心,也需要照顾到考生的具体需求和心理压力,我们要用更加人性化的举措服务考生,在冬日体现城市温度。(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