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尺度,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以“暴力执法”“执法不当”为关键词的新闻屡见不鲜,从江苏南通那位被哄抢的“甘蔗老人”到河北霸州被披露的大规模“乱罚款”事件,再到安徽蚌埠市的“暴力强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执法队伍的缺口就这样经由一个个鲜活案例被暴露在公众眼前。(12月19日 央广网)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表述,高质量发展蕴含诸多丰富内涵,第一要义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是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之路,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发展之路,是巩固我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发展之路。

反观今天,随着一篇篇暴力执法的新闻映入公众眼帘,执法队伍的缺口也暴露得越来越深。正所谓:执法必严。何为严?严不是毫无根据地行使暴力,严也不是罔顾百姓生命安危、冷血无情地执法,严更不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地滥用权限。“执法必严”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为了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初心。而今,不论是抢走老人用以糊口的甘蔗的三星镇执法人员,还是为了尽快完成任务,砸门砸窗、暴力扒衣的燕山乡领导,都是与初衷完全背离的。

乱收费、乱罚款、暴力拆迁、暴力抢夺……这都表明当前有部分执法者,已被手中权限蒙蔽双眼,早已忘记其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更是将为民服务的本质抛之脑后,甚至本末倒置,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损害百姓的利益。他们不是“雪中送炭”的服务者,而是“雪上加霜”的霸凌者。

执法尺度究竟在何处?笔者以为,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同时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肃清队伍中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执法者严于律己,严于用权,不可丢失立场,在权力面前迷失自我。用权者被权力支配属实本末倒置。为积极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尺度势在必行。(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