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1岁出现6次盗窃记录8年未消除,如何等得起
       偶然发现的盗窃记录,让大连母亲王载珺(化名)为儿子奔走八年。
       2013年8月,大连瓦房店市西杨乡,王载珺的儿子谭林(化名)报名参军。到了政审阶段时,却被告知儿子谭林在大连公安网上有6次盗窃记录。最终,因为这几条不良违法记录,谭林因政审不合格,未能完成参军的梦想。(2021年12月17日极目新闻)
       大连瓦房店市西杨乡男子11岁莫名出现6次盗窃,被执法部门记录在案,严重地影响了其生活和求职,这样的事件出现,当地执法部门本应该重视,本应该积极履行其职责,对相关的违法记录进行撤销,为什么其家人奔走8年还没有解决呢?这一事件难道相关部门解决还需要8年或者是猴年马月吗?
       孩子那时才11岁,上小学五年级,虽说过去了很多年,当地派出所有没有其偷盗的记录呢?应该可以查阅当初的案卷。再者就是,孩子即使很小,进了派出所,当地执法人员在处理时也应该通知其家人吧?还有就是即使当初案件档案不好查找,但是可以问一下当时孩子所在学校的教师,是不是在孩子身上真正发生过这样的事件呢?毕竟是多次,教师也应该了解吧!尤其是要说的是,孩子才11岁,即使是盗窃了,公安部门是不是也以说服教育为主,会记录在案吗?毕竟孩子很小,一些事情被执法部门记录在案,也应该明白会影响他的一生。
       案件过去了8年,其家人一直没有承认,特别是孩子如果真是8年前盗窃过,有过其恶习,现在的表现也肯定有异,现在孩子表现到底如何呢?村里也应该知道,村里也应该是可以出个证明的,不知道当地公安部门做这些工作了吗?一个小案件,8年也没有解释清楚,弄明白,让孩子的家人走访多年,乃至现在还在一直信访奔走中,是问题解决相当难,还是相关部门不作为呢?
现在孩子都20多岁了,这盗窃的记录不解决,这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和求职,希望当地执法部门在这一事件中上点儿心,多克服一下工作中的困难,实事求是进行全面的调查,给孩子和家人一个交待。再说孩子家人一直信访下去,对于当地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来讲也添了好多麻烦,也更让外界的百姓对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作法存在更多的质疑。
       如今此事件获得了新闻媒体的重视,并且介入进行报道,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抓紧对事件进行解决,切不可在涉及到百姓的利益工作中,以种种说辞不作为,百姓等不起,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更伤不起。(苗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