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休变双休:格力三十周岁献礼
近日,格力集团发布实行双休日的文件通知,文件显示,公司决定采纳员工提出的双休工作制的建议。此项通知的发布,表明了格力集团对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真挚诚意,这既是对《劳动法》的遵照和执行,也是对员工的体恤之心的有力表达。(11月23日 澎湃新闻)

随着民众普法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与之而来的是劳资纠纷的层出不穷。这样的结果表明,当今社会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层面依然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而作为龙头企业的格力集团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宣布采纳员工的双休制建议,正是用行动表达对国家劳动法的拥护和执行。

想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与时俱进是每个企业不能摒弃的重要信条。弹指一挥间,格力集团已走过三十年的风雨奋斗路,奋斗历程中,与时俱进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与时俱进不仅包括始终与时代的脉搏保持一致,更是会综合考量员工的各项需求,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潜力而进行调整和改变。

变单休为双休,从大方向上看,保证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贯彻了国家法例精神;从个人角度上看,实现了众员工翘首以盼的愿望,能够让员工在劳累的工作日之后短暂地得到调适的机会,身心在获得充足的休息之后更好地投入到日后的工作。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为员工谋利益,格力集团的此次“改革”属实明智。这不仅为自家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扩大招揽英才的可能性,也为同类型和即将上市的企业做出表率,积极承担了龙头企业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然而,如果被改掉的不仅仅是单休的工作制,员工的收入和福利也随之发生改变,那么这份礼物就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和价值。休息时间的保障若用经济收入的减少来交换,对于很多员工而言是得不偿失的。因此,在表扬之余,也应当多加警惕与防范,希望意外之喜不要沦为新式套路。  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