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出事后,想要安心放心可得“长点心”
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官方微博11月26日消息,学生集体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11月23日,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学生们纷纷反映,当天吃的饭菜里“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11月26日 澎湃新闻)

通过河南电视台的节目我们看到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痛心的哭了,不仅是出于对学生们的愧疚和关心,更对于自己“换不动”教育局招标的送餐公司表示无奈。他哽咽着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当地教育局通过招标后,送餐公司才变成了现在的这家,也是从11月15日,这家送餐公司开始给戚城中学配送午餐,没想到这周二就出现了学生上吐下泻的情况,“我的学生都在医院了,我不是个好校长!”

根据最新消息,该县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目前已经让负责给该校师生配餐的北京志宏餐饮公司立即停止供餐,待情况查明后再做处理;对身体不适的师生逐一进行家访,全力进行住院学生的治疗工作;对提取食品留样、呕吐物和粪便进行化验追溯,查找事件原因。虽然官方已经发布公告及时处理,但细心的网友从这次突发事件中捕捉到了一些亟待查明的线索,教育局招标的送餐公司怎么会吃坏肚子呢?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又是什么原因会让校长都如此无奈?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网友呼吁必须明查彻查,不能仅仅依靠社会监督和媒体的舆论推动。

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规定学生“营养餐”的内容和供餐模式,今年9月,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明确进一步提高膳食补助标准。营养餐本是惠民实事,更是对孩子成长有益的具体举措,学校协同配合、家长监督、学生满意是效果和目的,出现营养餐“不营养”不卫生不安全现象是偶然还是确有原因,需要给出明确回应。此次事件给学校营养餐计划带来痛点和堵点,与之而来的应该是一次深层排查和反思。

营养餐关系学生成长,关系身体健康,更关系长远发展,营养餐安全与否、营养与否更牵动着家长的心,深层次看更成为影响学校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教育部门在进行配餐公司招标时更需要甄别相关资质,充分考虑配餐的安全性和健康性,把好“准入关”;学校除了积极配合以外更需要进行监管,饭菜到校应该先检查,守好营养餐进校的“第一道门”;最后是家长方面更需要关心孩子在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学校联系,维护学生权益。

高标准选好配餐公司,家校同心监督管理,学生参与常反馈,营养午餐吃的安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