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让寻亲路不再长和慢
11月24日,湖南湘潭。黄先生见到了失踪六年的女儿,六年前,他的女儿黄小梅(化名)失踪,家人寻而不得。今年,警方通过DNA比对发现黄小梅在湘潭,促成了一家重聚。(11月25日 澎湃新闻)

今年重阳节,民警凭着一只粽子的包法,循着线索帮无户籍人员杨女士找到了1400公里外大山里的家,湖南警方借助DNA比对技术帮助黄先生和女儿团聚......像这样的团聚时刻还有很多,在茫茫人海中寻亲、找人谈何容易,即使面对大海捞针、希望渺茫的结果,警方也从未放弃,借助科技支撑,数据分析,成就着一个个团圆时刻。

看见杨女士的寻亲故事,笔者佩服于警方的倾情付出和细心工作,和杨女士一样,期待和血脉至亲团聚的寻亲者大多将希望寄托在警方,也正是源于警方的认真负责,才让团圆不在成为奢望。在不胜枚举的寻亲成功案例中,都离不开警方的帮助,依托大数据和DNA比对技术帮助越来越多的家庭团聚,并打击在寻亲中曝光的拐卖、诈骗等犯罪行为,警方的一点点挖线索,积累数据库,经常家访了解最新情况为寻亲提供了更多可能。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国警方加强线索摸排核查,DNA数据比对等工作,给拐卖人口和诈骗等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当下,随着网络和科技的发展,寻亲不再是希望渺茫,变成更多可能,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行动《等着我》自2014年播出已经助力800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梦,越来越多的力量助力寻亲行动,帮更多的家庭团聚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依靠国家力量和社会团体、网站媒体的帮助,凝聚强大合力打开希望之门。因此,依托网络辐射、借助社会力量、警方专业帮助成为寻亲关键,利用好实践好已有的方式,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方法,让寻亲路走的更快更平坦。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