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辣汤、肉夹馍卷进维权风波,做好美食才是首要
近日,“逍遥镇胡辣汤”所引发的商标维权风波屡上热搜。不少经营了十几年“逍遥镇胡辣汤”的商贩,突然被河南省西华县胡辣汤协会起诉侵犯“逍遥镇”商标权,这被质疑是“敲竹杠”,成名后“收割”。目前,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发布说明称,已责令“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暂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11月24日 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河南洛阳肉夹馍也遇到了商标风波,几十家肉夹馍小吃店的商户因售卖因为带有“潼关”二字的肉夹馍,被“潼关肉夹馍协会”告上了法庭,让他们赔偿3万到5万元的侵权费,如果想继续使用“潼关肉夹馍”字样,必须缴纳99800元购买版权。两个侵权案件虽主体不一样,但由头一致,网友调侃,胡辣汤、肉夹馍好不好吃不说,这波宣传是到位了,彻底将名气打响,不知道这是不是两个协会的“终极目标”呢?

商标所涉及的内在法律问题有律师和专家进行评判,抛开案件的法律层面不说,从两家协会针对商户侵权后收取商户商标使用费和侵权赔偿费的维权方式来看,“强制入会”等操作不仅达不到维护商标权益的效果,反倒有“割韭菜”之嫌。此举令商户不知所措,更让网友看了心寒,如此进行的“商标维权”终被叫停是理所当然,而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却不能马上消失,带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本该成为城市名片,如此“出名”适得其反,协会和商户都会被这场没有硝烟的纷争所“反噬”。

注册商标本是为了维护权益,获得长远合法化发展,避免自身产权被侵犯,成立协会也是为了更好管理,达到抱团取暖扩大影响力的目标,然而这两起案件中,这种故意“放羊”十八载,等到“逍遥镇”商标名气渐大,再“收割”的方式遭到质疑。确实,当地商户苦心经营多年的活招牌被告知是侵权使用,协会为何不在成立之初就告知说明,反倒在名声打响后“翻旧账”,且“逍遥镇”“潼关”等商标本身还存在归属性质的争议,因此才遭遇维权反弹。不管维权风波的起因经过如何,尽早消除影响,踏实做好品牌才是王道。

维权案件需要法院公正裁决,地方美食需要宣传推广,维权没错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协会加强管理也应徐徐图之,任何以利益出发的做法都会被吐槽为“吃相难看”,在保护商标与加强经营中寻得平衡才是首要任务,避免本末倒置,让胡辣汤、肉夹馍好吃更好看。(李欣 河北省遵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