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罕见的“狗咬人”事件直击“被停职”的真痛点
近日,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有了新进展。11月19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某刚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当天晚上,王某刚前往被狗咬伤的老人家中道歉。(11月22日 澎湃新闻)

一场并不罕见的“狗咬人”事件演变成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连续剧”。近年来随着社会治理的文明有效,小区内养狗得到有效治理,办理狗证、遛狗牵绳等措施得到推广,但不可避免出现一些矛盾事件。“狗咬人”可以说是小事,是意外,更是双方都不想发生的麻烦事,但就是这一件小事,频频上热搜,甚至在一个地区乃至在全民关注下成为焦点事件,笔者认为不是“狗咬人”变稀奇了,而是小事不及时化解进而拖成大问题。

促成问题解决的不是当事人的积极作为,距离“狗咬人”事件过去两个月,一档针对此事的《小莉帮忙》专题节目播出到第十期才让事件画上句号,最后狗主人上门给老人道歉,风波看似平息,然而在两个月中该事件持续发酵,不仅没有给受伤老人以慰藉,还出现了“特权主义”等网上舆论,如此“拖”和“磨”,不是事件本身的纠纷复杂难以解决,而是王某刚和涉事单位的“躲”和“避”在作祟。

“狗咬人”民事纠纷需要解决,拖拖拉拉两个月的原因需要深挖,相关单位的“敦促”与否有待确认,有无“耍特权”也有待考证,但可以确定的是公职人员的如此作为肯定是凉了大家的心。有视频为证的“狗咬人”事件解决起来不麻烦,责任划分也很明确,当事人的一拖再拖是在用特权寻找庇佑还是本身傲慢不讲理,两者皆有可能。从长达十期的节目中不难看出,早该解决的问题在涉事单位的“敦促”帮助下没有快上一分,反而更慢了,该干部隶属于安阳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部门如此办事是无独有偶还是一贯如此?不管这场成为痛点的“狗咬人”事件之后还会不会爆出更多真相,针对党员干部和执法部门的反思应该马上展开。

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应经得住考验,思想上跟得上,行为上立得住,百姓人人心中有一杆秤,不仅衡量工作能力更打量生活作风,面对生活中涉及自身的矛盾纠纷怎么做,应该拿出和工作一样的行事作风,而公职人员面对事实还耍赖的行为恰恰暴露出不该出现的问题。解决事件背后的痛点,除了媒体关注外,更需要涉事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对镜自查,深入剖析,杜绝躲猫猫心理也需要社会治理的主动作为。

从“狗咬人”到“被停职”网络关注下上演连续剧,剧情发展惹深思,上门道歉不是剧终,剖析反思、引以为鉴、主动作为才是圆满大结局。(李欣 河北省遵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