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岂能应付,平台售卖应付消防物品需严打
10月11日上午,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10月12日 澎湃新闻)

“应付”检查的消防喷头居然大有市场和销路,还有不少消费者给出好评,网友怒斥“应付?卖的人没有良心,买的人没有脑子?”。喷淋报警和烟雾报警等消防装置是防灾减灾的重要设施,面对安全检查商家和买者都动起了歪脑劲,殊不知一时钻空子笑嘻嘻,彼时出问题哭唧唧。

火灾发生后的黄金3分钟,是灭火的最佳时机。如果采取科学方式及时扑救,就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避免不必要的生命及财产损失。消防检查虽到位,却抵不住“有心人”的操作,连生命安全都在应付,还有什么是不敢应付了事的。对此现象平台有直接责任,直接写明“应付”的喷头怎能上架出售,明目张胆的打广告宣传......平台存在严重的监管失职,商家也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另外也暴露监管漏洞。

网络售假层出不穷,如今居然涉及消防器材,着实令人反思,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网络售假利益大监管弱、违法成本低的原因,给了买卖消防器材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平台监管的薄弱,对入驻商家和售卖产品存在审批监管不到位的现象;消费者购买出于装装样子,浑水摸鱼逃避检查的心理,给了商家市场空间;相关执法部门对网络售假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足,再加上许多消防检查项目仅限于有设备即可,不管设备可用性和能否发挥作用,多种原因共同导致了这些线下的滋生。

生命安全无小事,中国消防对网店出售假冒伪劣消防器材的事件进行点名批评,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生命安全岂能儿戏?打假严惩违法行为刻不容缓,需要执法部门发挥主体责任,以此为鉴在检查时力求全面具体,谨防走过场,敷于表面。平台更要主动发挥“第一道门”作用,落实监管审查,负起社会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平台形象。最后消费者更应主动拒绝假冒伪劣产品,对自己负责,改变蒙混过关心态,真正将消防安全重视起来。三方力量汇合,安全更有保障,遏制违法买卖大家拭目以待。(李欣  河北省遵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