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党建 建强战斗堡垒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重要的是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党的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密有力的组织体系为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充分肯定基层党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抓党建促脱贫中得到锻造,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必须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根本保证。第18期《求是》杂志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农村、社区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围绕“牛鼻子”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发展道路和方向。

选优培强带头人,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选树“关键人物”。基层组织是党的重要执政基础,是党中央政策方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农村、社区有没有活力,关键看是否有“头雁”“头羊”。带头人的作用在郝家桥村得到充分印证,革命战争年代,村干部刘玉厚被推选为绥德分区劳动英雄,区里号召“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如今当过兵的刘振喜在2015年接过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带领村民脱贫攻坚,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更好的发挥“头羊效应”,通过选优培强党支部班子,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强化教育管理、考核问效以及激励保障工程,激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干事谋事热情。

发挥旗帜作用,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红色引擎”。基层党组织的筋骨强弱,得益于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旗帜的力量影响战斗堡垒的稳定性和生命力。1927年郝家桥村便成立了村党支部,是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党组织建立较早的革命村之一,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力量得到凝聚振兴。面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要更需要发挥旗帜作用,增强广大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为增强党的组织体系生机与活力提供源头活水。

依靠群众力量,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坚实基础。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依靠郝家桥村各行各业的劳动英雄带动,绥德分区一年基本解决了全区52万人口吃饭问题,郝家桥村被评为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30%的郝家桥村,今年2月成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10个集体之一,从“农村楷模”到“脱贫攻坚楷模”离不开人民群众支持。人民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对象,也是战斗堡垒建设的“画图人”“建筑师”。党员干部务必要密切联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走好群众路线。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带领群众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头羊效应”,依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力量,把一支支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战斗堡垒,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第二个百年目标,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汇聚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