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硬内功宽肩膀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勉励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对党忠诚。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理想信念坚定与否关系对党忠诚的牢固度,是检验实际行动的重要标尺,只有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经得住大风大浪的洗礼考验。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关键时刻年轻干部要用强大信念武装头脑,听党指挥,挺身在前,面对疫情、汛情等重难点工作要争先恐后,使命在肩,以党和人民给予的考验为荣,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

坚守原则底线,敢于担当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原则坚持的好不好,能不能守住底线反映干部的思想信念和党性观念。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斗争不顾风险,面对大是大非或是小事小节都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筑牢底线思维,拒绝做“好好先生”。面对风险挑战,坚守原则底线的同时更要勇于斗争,学会斗争,切实在斗争中锻炼为烈火真金,永葆共产党人清白底色。

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既要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又要干实事,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察实情、出实招”,只有调查接地气,针对问题提出的措施才能转化落地。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的同时锻炼调查研究能力,扑下身子扎进基层,用“身到、心到”的工作方法到基层一线开拓眼界、收集民意,将“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调研结果收集上来,不追求空洞的数字文字,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找到事物本质规律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做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干部成长成才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斗争,实事求是工作才能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李欣 河北省遵化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