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凤军:追星需理智,整治“饭圈”应重拳
苗凤军   追星需理智,整治“饭圈”应重拳
       今天中午,女演员张雨绮一条微博冲上热搜第一。
       在微博中,张雨绮表示自己遭遇电话骚扰,对方不分昼夜给她打电话,拉黑后还换号继续打,她还斥责骚扰者:这不是粉丝行为是冒犯和骚扰!(2021年6月16日澎湃新闻)
       张雨绮粉丝喜欢她,无可厚非,但是千不该万不该,胡搅蛮缠,没黑没白地给她打电话,严重地干扰了张雨绮的正常生活,这样的追星者,太恶俗,做事太任性。对于这样的行为,张雨绮应该拉黑骚扰者,相关执法部门也应该出手治理,坚决不能让这种行为把当今时代的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带偏了。
       张雨绮事件已经让人不可容忍了,网上同时还曝光的另外一个事件更让人怒发冲冠,那就是自称为明星的粉丝,在明星居住的酒店,在明星还没有退房的情况下,私自进入,进行各种摆拍,乃至让网民称之为这种粉丝叫“夹生饭”,这根本不是喜欢明星,这纯粹是给明星添堵儿。
       这两种行为已经严重地说明了“饭圈”文化存在相当恶俗,如今中央网信办对饭圈乱象进行点名,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其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中央网信办出手,这胡乱追星,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伤害精神文明的行为,也应该适时候收手了,网信办出手,绝对会打造出清朗的网络空间来。
       整治饭圈文化,中央网信办出手,更要出重拳。过去,相关部门也对这种现象曝过光,也进行过整治,可是为什么一直还存在或者说是屡治不绝呢?这说明在过去治理力度还没达到一定的力度,没有在当今社会上产生威慑力,没有让某一群体的人员,从内心里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正是这样,他们才让追星行为,变得盲目,变得让人难以理解,危害了时代文明,损害了公序良俗。因此面对饭圈文化的糟粕行为,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严打一起,真正让新闻中所讲述的五个方面行为得到全面的治理,让饭圈文化没有生存环境。
       知名演员发文痛斥电话骚扰者,相信通过中央网信办的出手治理,这种怪相很快会杜绝的,如果某些追星族还任性做事,踩法律红线刷存在感,最后的结果,只能成为世人的笑柄,成这相关部门整治的典型教材,成为整治饭圈文化工作的一堂法治教育课。
苗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