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乱收费,这个锅家委会真背得动?
      8月12日,有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对安徽省铜陵市市长孔涛进行留言。
      该网友表示,自己是铜陵市某中学的家长代表,该校某班的班费收费标准为每人2000元,一个班将近40人就是8万元,该网友问,“试问一学期能用到8万元吗?这些费用到底用在何处?希望市长能重视一下,查清事实,我们表示感谢!”(2022年9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铜陵某中学挺厉害,班级收班费,每一个学生收费标准为一学期2000元,家长质疑事件出现得不合理,是乱收费行为。当地官方回复真正是耐人寻味,说此事件是经过班级家委会同意的,是征得全体家长同意的,是用于班级教材缴费、学习及活动开支。官方回复得冠冕堂皇,让外界百姓莫名其妙,既然是全体家长都同意了,为什么还会有学生家长到领导留言板给市长留言呢?收班费,由家委会去做,这难道就不是乱收费行为,对于这种严重的违纪行为,家委会真可以背这个锅吗?当地官方在对事件进行回复时,考虑到这样处理事件合适吗?当地官方对事件又是如何定性的呢?
      教育减负,包括哪些,学校领导应该知道,当地官方领导干部更应该知道,教育减负,不仅仅是要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更要为百姓减轻经济负担,如今在铜陵某中学所出现的收班费事件,哪里体现减负精神了呢?特别要说的是班级每一个人一个学期就收2000元班费,会不会给学生家长造成经济负担呢?难道说在该校就没有贫困生吗?尤其是在疫情存在下的大背景下,百姓赚钱很不容易,学校领导和当地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想过没有,还有那些没事吃饱饭撑得家委会领导们,你们考虑过这些吗?况且收这样多的班费,会不会让班级教师、或者是让学校领导滋生腐败事件呢?这不得不思考。
      班级向学生收取班费,就是乱收费,家委会无权参与,家委会的职责就是管好自己的孩子,教育方面的事情无权越权干涉,尤其是家委会所谓的领导,别犯什么官瘾,啥事都想出风头,在教育工作中,学校的领导必须要自己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来。对于相关事件,学校必须要退费,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对问题进行追责。再者就是地方政府的领导在此事件要做出深刻的反省,在此事件中做出如此不负责的回复来,教育部门做事,地方政府部门真可以做甩手东家吗?
      班级收班费,乱收费家委会背锅,百姓不是傻子,你们想愚弄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