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拿卡要的科长被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一句空话
      8月28日,据江苏泰州“清廉兴化”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稽查大队四级主办万智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兴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8月28日新京报政事儿)
      江苏泰州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稽查大队四级主办万智山被查了,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利用自身职务之便,将吃拿卡要的游戏玩到极至,也真是有两下子了。在疫情存在情况下,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减负,都在努力为企业注册合法经营做到全面服务的背景下,在江苏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稽查大队居然出现专吃专坑企业的事件出现,这相关的领导干部胆子够肥的。
      事件出现,让外界百姓想来,有点意外,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都在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都在为疫情之下的地方经济发展努力谋事干事之时,在兴化怎么就会出现向企业伸手变着花样吃拿卡样的领导干部呢?他可以无视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无视地方政府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出台的一揽子措施,其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让百姓想起来,也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在这个职位上,凭借着自身的权力吃拿卡要不是一天了,尝到甜头了,不是相关的新闻也说过吗?在该单位做这事的可不是一个领导干部,新闻媒体所曝光的这一单位,还涉及到其他人。甜头吃多了,并且都在做,为啥自己不做呢?做就得了,况且相关的企业,又有多少人知道所收的费是应该收的,还是不应该收的呢?该单位工作人员,已经不是向一个企业动刀了,让企业也无从分辨,这多收的钱是违规的。二是这事件出现不是一天的,不知道当地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经常下基层吗?经常到企业转过吗?如果转过这一问题真需要国务院督察组去发现吗?下去自己不会发现吗?再者就是,出现这样的事件,当地的企业没有通过网络问政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向地方政府的领导反映过吗?如果说没有,根本不会可能,只是领导平时下基层或许根本不走心,对于网络问政,更多的是形式主义,没有做到根本的思考,对相关问题出现没有做到推敲深究。
      如今国务院大督察发现这一问题了,大督察才有几天时间,在短短的时间就能够掌握相关问题的严重性,当地领导干部却长时间没发现,值得深思。现在当地的领导干部要严肃处理这一吃拿卡要的科长,也更要做到扪心自问,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对于营商环境的要求,各单位是不是真正落实了?地方政府在要求时,对于日常的检查是不是也做足文章了?反思问题的重要性,比出现事件之后,出台无数个文件,出台无数个措施进行承诺更给力。
      江苏泰州兴化市场监督管理局出现腐败的事件,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好好地查一下,在该单位这些蛀虫是如何形成气候的,要做到追根溯源。同时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要按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同志在相关会议强调的那样,要以大监督制约权力,各单位部门要履行好被监督义务,自觉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的习惯;纪委监委要建立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快速核查机制,对损害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要优先受理、提级办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真正在未来工作中,把功夫下在平时,对于问题做到抓小抓早,防止隐形变异、拖大拖炸。只要做到这一点,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不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