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号召买房,需要解决经济发展的狭隘思维
      8月16日,湖南常德石门县2022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县委书记高调致辞“买了一套买二套,买了二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对此,石门县官方回应称,他是脱口讲话,本意只是鼓励买房。(2022年8月17日澎湃新闻)
      湖南常德石门县的县委书记或许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在房地产交易会上鼓励本地领导干部买房的一翻高调之语会一下子成了全国皆之的网红,他更不会想到,因为自己的言辞不妥,给地方政府,给领导干部的形象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这真正是很尴尬。
      县委书记鼓励官员带头买房,刺激本地房地产产业发展,本没有错,关键这县委书记讲话也太激动了,对本地官员提出来,买了一套买二套,买了二套的买三套,越买越多更好,这一翻言论让外界百姓很不明白,从中央就说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县委书记如此向本地官员推荐买房,难道说领导干部买房会更优惠,让他们买来囤积居奇吗?让他们都成了房姐姐、房叔叔吗?这不是与民争利吗?即便是与百姓同价,但是也要说的是,官员这买房的购买能力挺强的,仅凭官员的工资,能够买得起几套房吗?这如何不让百姓质疑官员有腐败之嫌疑呢?
      即便说官员的钱很干净,但更要说的是,购买房屋风险也是很大的,在国内某些地方已经出台房产税了,让官员买好多房子,全都空置吗?这房产税,可不会因为你空置就不会收取的,县领导在将来也能够免了他们的税吗?不仅仅这样,难道买房未来不交务业费什么的吗?很多开销都存在,县领导能够解决吗?
      事实上这一事件最让广大百姓质疑的就是,现在的房地产经济也走市场化了,从全国来讲房地产发展都遇到了阻力,其原因不说也都懂,为什么县政府还要做出这样的事情,干预房地产呢?看来在该县在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上,房地产应该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否则,县主要领导也不会为促进本地房地产楼盘销售召开这样的交易会的,更不会号召全县领导干部买房越多越好的。在转变经济方面,该县做文章看来不会很大,未来该县经济发展更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县委书记号召领导干部买房,口出狂言招致无妄之灾,网络舆论一片哗然,事件出现,县领导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特别需要说的是,在疫情存在的情况下,在房地产经济发展已经受到各种因素困扰的情况下,该县的领导干部在抓经济方面不应该转变思路吗?解决尴尬的局面,最主要的是解决经济发展的狭隘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