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火了,朴素的价值观依旧值得称道
      因为一段11分钟视频,“二舅”火了,争议和质疑却不断。
     这个外甥眼里的“天才少年”,初中时被赤脚医生打了4针,落下左腿残疾。一段时间消沉后,他学会了木匠的手艺,帮村民做家具。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他自立自足,收养了女儿宁宁。宁宁结婚时,他拿出十几万的积蓄作房子首付。如今,66岁的他,还照顾着88岁的母亲。(2022年7月28日封面新闻)
     “二舅”火了,一个纯朴善良,一个乐于助人,一个身残志坚,敬老爱老的二舅火了,这在当今社会来讲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现象,毕竟二舅太普通了,如果不是相关人员对二舅的人生履历在网络里进行说道,二舅或许就这样默默无闻的一辈子在农村和自己高龄的母亲度过简单的人生了。一次不经意的报道,让二舅成了全国皆知的公众人物,是恭喜二舅,还是应该为这个社会感觉悲哀呢?
      二舅成了当今社会的励志人物,事实上这在过去就是人之本性,为什么隐忍、无欲无求的二舅,在当今社会其精神、其品德瞬间变得如此高大,让每一个人望之如山巍峨呢?还在于当今社会,每一个人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变化,每一个人的思想都变得很浮躁,或者说更注重于功利性。特别是互联网的存在,让每一个人都在通过某些平台,无限地放大自己,追逐着自己的名与利,于是过去的纯朴,过去的良善,让现在很多人看来,却成了傻子,与当今社会格格不入,也让很多如二舅那样有奉献精神的人越来越少。在当今社会,在网络里突然出现了二舅这样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人物,让人倍感意外。原来在当今社会二舅这样的人物太少了。
      看了二舅的事迹,也让我想起了在当今社会如二舅一样的老年人,想到了我的父亲,一辈子做了很多好事,特别是在年轻时,是瓦匠工,几乎为全村每一户人家盖房都帮过工,日子却过得穷得叮当响,为了生活放弃了能够在城里建筑公司做正式职工的机会,跑回家里种地。辛苦一辈子,帮助别人大半辈子,乃至让当今的年轻人看来,或者让同村人看来,不值一文,是全村最穷的人。原来的朴素,原来的勤劳,原来的助人为乐,在今天对我们某些人来讲,真不知道是不是还有什么价值?
      如今二舅事件在网络里火了,这说明了什么,过去朴素的价值观依然受到当今社会的认可,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助人为乐的精神永远不过时。同时这一事件也说明了,社会需要呼唤朴素的价值观出现,呼唤人人有奉献精神,如果真能够做到这些,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如何不会上台阶呢?愿我们当今的社会能够出现更多二舅这样的人,时代文明之花将处处争艳,人性之美,社会之美,让我们感受到生活更多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