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根和魂,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更是新发展理念。” 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指出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那么我们的根和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厚植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扶贫干部张渠伟同志昼夜战斗在攻坚一线,他时刻践行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让渠县14万人口脱贫就是他一生去奋斗的信仰。人生不能复制,精神却能共鸣,作为基层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把握思想之舵,用真理武装头脑才能树立正确的信仰,避免因为缺钙而得软骨病,这样才能坚定今后前行的道路。只有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牢记“责任没有‘空窗期’”,才能做好人民的公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深入基层。所谓“知屋漏者在雨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党员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察民情、晓民意,方能疏民忧,解民难。“草鞋书记”杨善洲,“用脚丈量责任”,走走“泥巴路”;黄文秀以心换心,在脱贫攻坚路上实现了人生境界的升华……生动诠释了基层干部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对此,党员干部要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将为民之心融入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将逐梦奋进的思想路径转为行动路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苦练内功。正如扶贫不是涂着昂贵的口红,喊着廉价的口号,只有灵活运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当地的管理模式,才能有效改变贫穷落后、道路交通等多道难题,并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苦练内功就需要年轻干部不断学习,在工作中将读书、学习养成一种兴趣、习惯、甚至一种“嗜好”。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完善知识结构,获取先进理念,增强创新能力,争做合格的接班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利民之事,毫末必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人民才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方能激励14亿追梦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将自己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