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以勤字为先,当好基层“一根针”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上级政府的各种政策,最后都得经过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到每一个人,上面的千条线都得来靠基层干部这一根针来进行组织和实施。如今,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稳步推进当中,伴随而来的是基层一线事务的更加繁杂沉重,基层干部的压力也是成倍增加。青年干部肩负肩负着国富民强、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需要在基层工作中以勤字为先,练就出色本领,在这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当好“一根针”,引好“千条线”。
迈开腿,勤行。常言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的声音也是党完善进步的最好建言,青年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访百家门、知百家情,到田间地头,到百姓中间,做好党的宣传者,讲政策、传精神;同时做好党的记录员,倾听基层深处最干净最朴实的声音,记录好群众的所急所需,了解制约农村发展的“疑难杂症”,真真实实的替群众发声,做好党和群众“连心桥”上的铺路石。
多自问,勤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正因为基层工作如此重要,青年干部更应该静下年轻浮躁之心,扪心自问、勤反思、多总结。而且古语云:“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意思是君子修身律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那样成为习惯和自觉,青年干部要在经手的每一件事情中,积累经验,寻找不足,敢于直视,勇于修正,及时完善自身,提高本领,才能让党放心的去服务人民群众。
撸起袖,勤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党组织要想取得群众的信任,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必须带头流汗吃苦,才能让党群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尤其现在正处于乡村振兴战略尝试、改革、发展的特殊时期,基层干部是否求真务实,作风优良至关重要。青年干部经过层层考验和筛选,历史委以青年重托,党和人民寄于青年厚望,在这发展变革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必须咬牙肩负起使命和责任,默默干事,恪尽职守,始终想着人民的疾苦,以“勤干务实”的姿态冲锋在前,做人民群众的“领头雁”、“定心丸”,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