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引进培养体制机制,唐山发布了在原有引进人才的政策上进行了升级,“唐山凤凰英才 人才政策3.0升级版”,从人才引进需求、人才培养、补贴申请及相关配套服务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释,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发展平台的支撑作用,用好政策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共建唐山,为整个唐山的发展引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更需要人才来推动,美丽乡村的蓝图需要更多的人才来勾勒。总书记曾说,推动乡村全民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直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实现乡村全民振兴就要紧紧扭住人才这个关键着力点,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引进人才要对标现实需求。人才有很多种,有学术型、研究型、实用型,技能型等等。都说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但在笔者看来,只有把它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它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引进人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薅到笼子就是菜,要自立实际,针对当前农村发展现状引进人才,因症施策,人岗匹配,才能让人才的引进有意义。否则,引进来人才当“花瓶”、做“摆设”,只会徒增虚名,造成另一种人才的浪费。
随着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型销售模式的出现,对新型农业实用型人才迫切呼唤。要加强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吸引更多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村复合型人才。
引进人才要扎根基层留住。毫无疑问,优厚的物质待遇能够提高一个地方的吸引力,激发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人才对未来有良好的期许,更要满足人才当前的物质生活需求,才能在引进的基础上留得住。让人才能踏下心来,扎根基层,在广阔的农村天地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能力,为乡村振兴增强前进动力,为进一步用好人才打下基础。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相信在全社会都尊崇知识,尊重劳动,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中,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