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将“推动居民买房”纳入考核,到底是啥情况?
     6月18日,南都记者注意到,网传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发布了一则《关于做好促进居民购买新建商品房的通知》。据该通知显示,截至6月底,“每个合作社完成网签不少于2个”、“该项工作纳入2022年度工作考核,超额完成的合作社一事一议加分”。同日,薛家岛街道辖区内的豹窝社区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证实,“确实收到了相关考核通知,但是具体实施方面还未明确。”(2021年6月18日《南方都市报》)
      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将“推动居民买房”纳入到当地每一个合作社的日常考核工作中去,这只是该街道办事处的考核方法呢,还是当地政府部门在日常考核工作中所要求的呢?无论谁要求的,出现这样的事件都让外界百姓莫名其妙。当地街道办或者是政府出台这样的考核办法,难道说在推动房地产工作中,真正是考虑到百姓自身的利益了,让利于百姓了吗?还是地方经济发展只是依赖房地产,才在日常工作中,也成为了房地产中介的角色,否则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件呢?这样的事件出现,让外界百姓不得不有一问,当地政府部门或者是街道办,这样工作,究竟是为百姓服务,还是为房地产商站台呢?
     近两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都持续低迷,这是有原因的,一是各地房价依旧很高,即便是价格是有一定的下滑,但是也与百姓的预期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即便是很多地区的地方政府,取消了房屋限购,或者是出台了二套房的房贷优惠政策,但是百姓买房的确是力不从心,不是说买就买的。过去年轻人买心还比较积极,现在年轻人也不积极了,关键现在钱很难赚,有住还买有什么用呢?房屋定性已经是房住不炒了,难道说非要多买几套当摆设,关键那真得花真金白银。楼市过剩,价格居高不下,谁还有勇气买房呢?二是疫情存在,百姓收入普遍下降,有很多人买房的,因为出现疫情,结果失业了,高房贷压得他们透不过气来,所以说现在的楼市与过去相比不会再是香饽饽了。而如今青岛相关地区的政府部门还把房地产销售纳入日常工作的考核中去,这又是啥目的呢?在经济发展方面当地政府部门真没有经济发展的其他支撑点了吗?
      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要摆脱依赖房地产,经济发展必须要实现转型,不知道当地政府的领导干部明白不明白这个道理。即便是当地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推进城镇化发展进程,但是这样做也不对啊,百姓进城是好事,关键是有能力的一定会走进大城市的,没能力的,地方政府通过某些措施忽悠他们进去了,这不是坑害他们吗?城镇化要顺其自然,不能强行让百姓进城上楼。
      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将推动居民买房纳入对基层考核工作的范畴之内了,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不是给基层出难题呢?总之,相关事件出现得怪怪的,让外界百姓不得不产生什么想法。也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在做这一事件时,能够真正考虑到百姓的利益,考虑到什么才是经济发展的正路,切不可将道路走错了,伤害了基层,伤害了百姓,更让经济发展走了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