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他的精神可以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其中,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本质。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只有470多天,但是却以真心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无尽的怀念。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学习与弘扬。
弘扬焦裕禄牢记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仆精神。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之所以成为党员干部的好榜样,究其根源就是他能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同呼吸,共命运,他能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深入基层,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不忘初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弘扬焦裕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作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凭借着这种求实作风,焦裕禄同志制定治灾策略,改变了兰考落后的面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将求真务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弘扬焦裕禄同志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面对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他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以带病之躯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摘掉了兰考的“穷帽子”。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保持敢作敢为的勇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
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秉承焦裕禄精神,身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利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同样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