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需双力合一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为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经商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达成一致,2022年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提出系列工作举措。(2022年6月6日《新京报》)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提出来,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这一规定下发,广大百姓并不觉得意外,毕竟给未成年人文身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对于他们的心里健康伤害相当大,政府部门肯定会干预的,这只是早晚的问题。
      给未成年人文身,在过去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这些问题都普遍存在的。小孩子审美观点没有形成,对于美的认知还很肤浅。面对文身,他们更多的兴趣只知道好奇,不知道文身未来对他们的影响有多大。有很多未成年人,成年后,即将走进社会后,才知道自己当初文身对自己伤害是多大,高考时,一些特殊的院校不会招收有文身的学生。高校毕业后在求职时,当兵不可以,公考不可以,很多岗位招聘都不要有文身的,他们才知道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多无知,文身害得他们不浅。
      未成年人文身,对于家庭来讲,也让父母伤透脑筋,过去也曾经有新闻报道过,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相当优秀,就是因为不慎文身了,让她的母亲很是苦恼,担心孩子的前途被毁。也曾经与涉事文身的单位进行交涉,打官司让孩子的母亲心身疲惫,孩子文身让其父母伤透了心。
文身对未成年人的身体也损害不小,所用的颜料很难清洗,真正是文身容易,想去掉很难。如果想洗掉文身,需要孩子承担更多的痛苦,即便是这样,也未必能够除根。今天从国务院层面印发《办法》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对未成年进行文身,就是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让未成年人不会受到任何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
      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有规定了,还需要各级政府执法部门在落实这一规定时有作为,要明白文身利益存在很大,相关单位和个人或许根本不会因为制度存在而割舍这一块大蛋糕。因此面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还私下里对未成年人进行文身活动的,要进行严肃处理,要让制度在落实时,坚决要做到抓石有痕。
      在执法部门对违法对未成年人进行文身的事件严打的同时,教育部门还有孩子家长也要关爱孩子,尤其是未成年人,要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向他们灌输什么是正确的美,要告诉孩子们远离文身,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审美观,当执法与教育的力量形成合车,这百姓所担心的未成年人纹身问题也就能够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