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良田的守望者 护好群众的米袋子
近日网上广为流传的视频显示,大型收割机正在麦田中收割青麦,画面中的农民介绍,青麦用作饲料的收购价格很合适,达到1500元/亩,高于小麦的收购价格,卖青麦赚的钱更多。经过国家农业农村部的调查,收割青麦实属个别现象,但这次事件更让我们明白,粮食安全是不可动摇的底线,守住粮食安全就是收住了中国13亿人口的饭碗。
2004年至2021年又连续十八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条明确指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牵动民心,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将粮食安全牢牢的抓在自己手中,掌握主动权。
确保粮食安全,必须严守耕地红线。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7%的土地养活20%人口的国家,因此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确保农民有地可种,农作物有地可长。
确保粮食安全,必须提高生产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各项耕地地力补贴、种粮农户一次性补贴、“一喷三防”等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产粮的积极性,粮食适度规模种植、产业化经营粮食经营主体、家庭农场、职业粮农。坚持科技兴农,建立高标准农田,着力推广粮食绿色增产增益农艺技术提升粮食单产,在种粮的基础上提高粮食产量,提高产粮质量。
确保粮食安全,必须重视人才培养。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的的出现,迫切需要农村各类实用性人才,要着重培养生产型、经营型等复合型人才,提高农村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从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基本职业技能出发,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农村人才培训工作,助推粮食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在这新冠疫情反复波动的大背景下,农产品的保供显得尤为重要。关键时刻更要坚持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好良田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