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努力建成”唐山还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
      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视察。视察中,他准确判断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全国和区域发展大局,客观分析唐山已有基础和禀赋条件,提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宏伟目标。时至今日已经快过去十二年了,唐山市人民在唐山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唐山的抗震精神,在“三个努力建成”这一个目标的追求过程中,也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真正与习总书记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今天唐山市委、市政府对“三个努力建成”再次征集民意,笔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每天都在关注唐山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为唐山变化自豪的同时,也谈谈自己的一点点儿建议。
      “三个努力建成“这一目标要实现,笔者个人觉得唐山市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提升唐山市的外部整体形象,这包括城市和乡村全方面的环境提升。乡村环境提升事关美丽乡村振兴,唐山市需要重视,其主要作法是,通过多方面筹资拨款,对农村道路进行提升,没硬化的要进行全面的硬化。已经硬化,但是年久失修的也不少,也要进行重建。道路全面硬化,是提升农村形象,拉动农村经济的有力抓手。
      在做好农村道路硬化的同时,要在农村全面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工作,通过大力开展这一项活动,让农村面貌真正有一个全面的提升,让农村人的思想也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城市方面的文章,在环境提升方面要继续做文章,如唐山烂尾楼的治理,应该进行全面的摸排,应该做出及时的处理。唐山烂尾楼不少,特别是在唐山市周围附近就很多,这些烂尾工程严重影响唐山整体的形象,唐山要重视,要想方设法激活这些楼盘,对于不符合规定开发的,要做到拆除还田。这也涉及到很多百姓的利益,尤其是涉及到拆迁工程的,对于百姓安居来讲事关重要,这是根本不能等的。这更是一个城市面貌提升的一个致命伤,在当今时代地方政府更要答好这一张考卷。
      二、唐山的发展要重视人才培养,要注重引进人才。唐山要建设智慧型城市、数字化城市,实现多元,全面发展。如何做到这些,人才是最大的保障。在当今时代,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都在努力培养人才,都在到处挖掘人才,唐山也应该这样做。事实上在过去唐山也做了不少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与其他省市相比,还是在一定的差距,如人才培养方面,唐山作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却没有一所特别出色的高校。高校少,在人才培养上,是短板。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唐山所存在的高校,多与国内知名学校寻求联合办学,通过联合办学,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为唐山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唐山要多出台优惠政策,如在购房方面有购房补贴方面,对创业有突出成就的,有创业贡献奖金,还可以出台生活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对于落户方面可以有零门坎,对于家属随迁也要有优惠政策。通过打优惠牌,让人才引进感觉到唐山的诚意更多。有人才,才会实现唐山新时期的大发展,人才是最不可缺的一环。
      三、加强经济转型,实现企业技改的全面提升。唐山是全国或者是乃至全世界重要的钢铁城市,但是时代发展,唐山的钢铁发展已经不适应新时期的步伐了,特别是唐山钢铁生产的企业,其产品还多是普通的产品,很多上不得台面,在国内竞争力不强,在国际更谈不上有什么竞争力。并且在全国企业生产都注重环保理念的大背景下,很多钢铁成为了落后产能被淘汰,因此唐山的钢铁企业要升级,要向高精尖产品发展,要提升国内的竞争力,要提升国际的竞争力,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来。政府要对钢铁企业有这样的发展理念;钢铁企业经营者,更应该有这样的发展思维。在大力提升钢铁产业技改的同时,唐山更应该引进其他高科技企业,可以从南方省份寻找投资者,引进科技含量高适合唐山本地发展的经济项目。也可以引进国外一些高科技企业,与企业联手提升唐山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实现多元素、多领域的发展,唐山在时代改革中,才能够做出大文章来。
     当然唐山要实现经济的全面发展,最关键的也要打造好自己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服务企业方面,要提倡“保姆式”的一站服务,这不仅是口号,更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如在企业用地上,在税务优惠上,在企业审核注册方面,唐山都要做出利于企业发展的工作来。努力提升政府部门机关单位服务企业的水平,让企业来唐山,真正感觉到,唐山把他们当成家里人了,让他们有归属感。
      “三个努力建成”唐山人一直的希望,这也是大美唐山一直追求的目标,唐山人民在唐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当今时代要克服国内和国际形势所带来的种种困难,迎接挑战,充分发挥唐山人的抗震精神,让唐山在新时代改革的大潮中,更有作为,更能够在各项事业中,做出突出成就,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唐山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