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青储做饲料,如何端稳我们的饭碗
      中国北方小麦即将进入收割季节,针对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情况,2022年5月10日,农业农村部回应称,已要求各地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2022年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山东等地出现小麦青储做饲料了,事件出现倍受全国人民关注,相当一部分人质疑,这样做是严重的浪费行为,这样作是狭隘的利已主义。事件出现,也引起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重视,立即下发通知,对这样的事件进行排查,对于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
      小麦青储如相关的网络传言说,一亩给1500元,这对于农民来讲收入是不小,并且农民自己还不用收割,在麦收季节遇到雨水,也不会担心自己家的小麦发生倒伏或者是因为雨水太多,影响收割。把麦子青储收走,到手的直接就是钱,提高了收入,还减少了收麦子过程中的繁琐与劳心劳力。并且事件出现后,也有很多人替种粮人发声说,农民自己种的小麦,自己有权力作主,只要是收入高,农民自己选择就是正确的。所谓的专家学者,对农民青储小麦多嘴,就是不懂农民心里,不知道农民种粮的辛苦,不知道粮食价格很低,农民辛苦地种一季收入也不多,农民只要收入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没错,别人无权干预。
      某些人看似说得有道理,头头是道,可是你们想过没有,土地是国家的,在过去农民种粮是要交农业税的,不仅仅如此,还要交公粮。如今国家为了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不但废除了向农民征收农业税的政策,交公粮的政策也废止,农民种粮国家还要给种粮补贴,党和政府出台这样的优惠政策,不就是为农民多增收吗!再者就是,每年一号文件,党中央都关注“三农”问题,都把百姓增收,改变农村生活放在党中央工作的首位。还有就是,每年党中央都要抽出一部分资金来,对农业设施进行改造,正是这样,农民的粮食产量才会提高,农民的种粮才会增收,百姓为了自身的收入,就不想一想党对农民的关心和关爱了吗!
      为什么不强调农民麦子青储呢?中国百姓所食用的粮食主要是小麦和稻谷,而玉米做饲料更常见。小麦做青储宣传1500元一亩或者是更高,这对于养殖户来讲,其成本肯定很高,与玉米青储相比根本不划算,相关的收割青储如此高的价格,哪一个养殖户不算算个人账呢?再者要说的是,在网络平台里,宣传小麦青储价格高的,更应该是很多农机生产厂家为了宣传自身的产品,这里面或许更有更多忽悠的成份,一旦都青储了,价格怎么会这样高呢?当然还有一些人质疑事件出现,或许某些境外势力在作恶,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破坏中国的粮食生产,让中国粮食生产在未来出现更多的危机。笔者不敢肯定是不是存在这种成份,但是相关的新闻媒体报道,也需要我们必须每一个人必须警惕,在粮食生产上不可掉以轻心。新闻中所说,俄乌冲突以来,全球粮食大幅涨价。芝加哥交易所的小麦主力期货品种2月下旬以来一路从793.75美分/蒲式耳(约合人民币1.96元/公斤),一路飙涨至3月4日的1340美分,虽然之后有所回落,但最新价格仍高达1092美分,今年累计涨幅41.68%。俄乌战争引起了小麦大幅上涨,特别需要说得是,很多国家如乌克兰还有印度在未来对于粮食将减少出口或者是不出口,而我国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小麦很多,我们百姓没有想过自身的责任吗?
      疫情存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与中国打贸易战,在限制中国政府粮食进口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如何才能够端稳自己的饭碗呢?这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吗?如果说把粮食都做青储饲料了,百姓看似增收了,但是如果我们都没有饭吃了,我们有钱又能干啥,到时候粮食涨价,凭你卖粮再买粮吃饭你能够吃得饱吗?粮食是农民种的,但是粮食保供不仅仅我们农民要吃,其他劳动者也要吃,农民与其他劳动者的利益是一体的,粮食生产过程中,农民应该有大国意识,有国家发展之责任。
      小麦青储,经济账不仅仅要算个人的,更要算国家的,如今中国改革正处在深水区,国际形势如此复杂严峻,每一个人都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懂得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尤其是明白,为什么中央政府大力保护耕地,大力倡导农民种好田,多打粮,实现粮食的连年丰收,就是希望做到,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端好自己的饭碗,让中国的改革没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