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贤若渴补贴政策难兑现,岂不是墙上画饼
      日前,南昌市进贤县多名中学教师反映,被当地拖欠人才引进补贴近两年。
      进贤县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学教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受进贤县人才政策吸引,进入该县一所中学成为一名教师。(2022年5月6日《中国新闻周刊》)
      进贤县为引进人才,出台相关政策,对引进来的人才每人每月可获得1000元的生活补贴,为期三年,好政策就如同栽下了梧桐树,当然会引来金凤凰飞来,结果是人才来了,当初制定的好政策,因地方财政紧张,却一直没有落实,这着实尴尬。跟风出台人才引进政策,最终没落实,进贤县的人才激励政策是给相关人员画了一张饼。
      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人才,也需要引进人才,进贤县出台引进人才的激励政策是无可厚非的,也是紧跟时代的,但是进贤县想过没有,自已口袋里到底有多少钱呢?对于相关引进人才的政策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到呢?在制定政策时,相关的领导干部,对于自己的家底打过算盘吗?或许没有,只知道别的地方吸引人才,出台政策,本地区也应该引进人才,不能落后了,于是也没有想一想自己的家底有多薄弱,甚至连本地教师都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下,出台了引进高级教师的政策,对于引进来的人才进行月奖励1000元的生活补贴,结果凤凰飞来了,补贴政策却没有落实,这多让引进来的人才寒心,同时也让地方政府出现了严重失诚行为。
      地方政府求贤若渴可以理解,事实上在全国很多地区在人才引进时,都出台了很多给力的优惠政策,如新闻所讲,南昌市为了引进人才,出台了很多措施,2018年,南昌出台了《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及33个配套细则,大力引进高层次、基础型人才。2020年,印发《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全面放开了城镇地域落户限制,在城镇地域实施群众“有意就落户、户口随人走”的“零门槛”政策,为人才落户提供保障。南昌在出台政策的同时也落实政策,也确实送了很多大礼包。还有就是全国其他城市,对于人才引进,也做了很多大事,如对落户的人员有落户住房补贴,还有直接送住房的……为了引进人才,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出大招,着实抢眼。
      一时间的抢人潮,也让某些地区的政府部门不顾自身财力,特别需要说的是,人才引进资金,一般都是地方财政出,而不是上级财政,更谈不到中央财政拨款了,在地方政府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相关的人才引进好政策,刚落实起来或许能够做到,但是一旦时间长了,资金没有保障了,对于相关资金的落实,不仅审核会很严,会人为设置很多条件,或许更会出现拖欠的现象,南昌进贤县就是这种情况,不仅仅老师工资存在拖欠现象,公务员也存在。没钱连政府机关单位领导干部的工资都不能保障,如何将人才引进资金落实到位呢?这引进人才的资金申请难,出现拖欠现象也不是意外。
      人才引进,要将相关的政策文章做实,要体现地方政府的诚信,如今进贤县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出现如此难堪的事件,将好政策在落实时成了一纸空文,这在今后人才引进工作中,还会有什么突破呢?这让外界看来,这人才引进政策更象一个大忽悠,没有任何诚意。
      当然此事件最大的意义,也提醒全国其他地区,在人才引进时,切不可不算经济账,只为了一时的追风让人才引进成了笑谈,这必须是忌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