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用火一样的青春书写梦想报效祖国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一直特别关心大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曾多次走到大学生中间,同他们谈人生、话理想。(2022年4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调研,勉励该校大学生要有理想,要有责任,要有担当,成为时代好青年。该校大学生要品味总书记讲话深刻的内涵,全国的大学生,也应该从总书记殷殷话语中,明白当代大学生应该负有的责任,那就是不负总书记重托,如总书记所说的要牢记党的教导,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当今时代,中国要实现发展,要实现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需要的是人才,人才从哪里来,最多的还是需要高校的大学生多承担责任。大学生承担发展责任,大学生要有崇高的理想,要有为国家富强而学习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校学习过程中,积极锻炼身体,努力学习,真正通过大学时光的历练,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人才。
      走进大学并不意味就成才了,大学生要有理想,理想并不只是简单地只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而战,这理想要与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富强相联系。在中国历史上,能够做出一翻事业,能够名垂青史青年学子,都有民族大义,都心系祖国发展的命运。在今天,中国是强大了,但是与西方国家相比,特别是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何缩小差距,如何实现中国更加得强大,打破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垄断,就需要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学习更多的知识,在未来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时代改革呼唤大学生要有作为,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学习如同人生中一场比赛,要想赛出成绩来,不仅仅只是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书本知识上,更要有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要有社会主义价值观,明白自己不仅仅有个人狭隘的思想,更有鸿鹄之志,如总书记所说,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心感应时代脉搏……只有做到这样,不仅仅能够让当代大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更能够让思想境界得到全面的提升。
      时代督促当代年轻人要有作为,总书记在高校调研对大学生所提出来的要求,是总书记的期望,是党的期望,也是全国人民的期望。愿他们不负重托,努力学习,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让自己火一样的青春,在报效祖国时写出最美的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