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为时代改革提供助推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2022年4月25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了,要开展全国性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和评选活动,这一通知印发激动人心,这对于建设服务型公务员队伍,特别是打造思想纯良,业务性强,服务群众又红又专的公务员队伍来讲,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什么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事实上用文字解释或许很难诠释其深刻的内涵,但是我们说出几个人的名字来,绝对让每一个人,都对这一词汇不会陌生,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等等,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党员干部当中的楷模,为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他们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他们有为百姓服务的初心,他们就是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能够跟随他们,在落实党的大政方针谋事干事,努力为百姓打造民生福祉的团体,就是优秀的公务员集体。
      或许有人说时代不同了,对于公务员的要求也应该不同,但是无论如何不同,但有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公务员党性要纯真,不能有任何一丝一点儿的瑕疵,公务员为百姓服务的初心不能改变,这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特别需要说的是,为什么要开展推荐评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呢?相关的新闻中也说得相当明白,那就是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大荣光。也就是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为了提升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时代开拓进取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今天的时代,与过去不同,国际形势相当复杂,国内形势因新冠疫情存在,也从一定程度了阻碍了改革开放的脚步。如何能够在种种不利的背景下,强化我们党的领导,走好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未来发展的新目标,还需要党员干部学先进,比先进,人人都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让公务员这个词汇更有含金量。通过公务员的带动作用,破解改革开放道路上的种种羁绊,实现改革开放逆境中的新提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集体”进行推荐和评选了,在这一项工作中,不仅仅考验每一个公务员更考验参与评选的单位,如何将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业务一流的人员选拔出来,特别是基层优秀的人员选拔出来,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组织好这项工作,在工作中认真落实《通知》精神,让推荐和评选出来的每一名人员及单位,其在政治方面的表现,其在工作上的业绩,都是一流的,让此项活动的开展真正为时代改革提供强大的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