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改革给棺材贴封条,想到如何改进自身工作了吗?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河南新乡卫辉市庞寨乡一棺材铺的多口棺材被贴上了封条。视频显示,封条落款为乡镇府,日期为2022年4月15日。对此,庞寨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不允许私自土葬,只允许火化,”当时是对殡葬行业,如棺材铺、寿衣铺进行检查时查封的。“(2022年4月21日封面新闻)
      这一新闻事件让全国的百姓都很震惊,这河南新乡卫辉市庞寨乡在殡葬改革工作中还真是下了大力度,能够做出这样的事件来,全国或许是绝无仅有的。当地倡导百姓进行殡葬改革,其想法是不错,但是这样做合适吗?这样做真能够将殡葬改革进行到底吗?
      殡葬改革需要一个时间,需要百姓在思想上的认知,到觉悟上的提升,新乡卫辉市庞寨乡在进行这一项工作中,知道这一道理吗?当然当地乡政府这样做,或许也是当地在殡葬改革工作中就是这样的形势,该地区也未必是一个乡镇会是这样做,或许有更多的乡镇这样做,只是这个乡镇在做这一事件时,恰巧让相关的媒体给遇到了,被曝光了,其他的只是侥幸没有被媒体曝光而已。不过,不管是什么原因,此事件出现了,被曝光了,都说明了在这一事件中,当地政府部门做得很简单,也很粗暴,能在殡葬改革中做出这样的事件来,百姓肯定不会满意。
      想在殡葬改革这项工作中让百姓满意,那就是地方政府在进行这一项工作时,首先要在思想上有转变,殡葬改革,就是让百姓改变过去殡葬所存在的陋习,地方政府在改变百姓思想观念时,做到对新习俗进行宣传了吗?又用了多少时间呢?有没有起到相关的效果呢?其次是,殡葬改革也是为百姓少花费,地方政府在殡葬改革过程中,做到让利于民了吗?如火化费的套餐符合百姓所期吗?在服务百姓过程中,有强行推行套餐行为伤害百姓利益的事件吗?在很多地区所存在的殡葬改革为什么不成功呢?就是地方政府没有真正转变思想,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殡葬改革后,百姓面对殡葬服务时,花费依旧很贵,百姓体会不到新意来,百姓对政府所进行的殡葬改革会在思想上有改变吗?会在行动上支持吗?强行给售卖的棺材贴上封条就能解决问题了吗?这才是天下最大的笑谈。
      殡葬改革,卫辉应该如何做才能够打造出民生福祉,绘出时代美景呢?地方政府最应该做的不是给棺材贴封条,而是提升地方政府的服务行为,减轻百姓支付负担,让百姓对殡葬改革认可了,到时候不给棺材贴封条,这殡葬改革也能够会有作为的。思想和服务上的转变,是殡葬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