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摸鱼”,需要多点人情味儿
近日,武汉一位网友发帖吐槽,称公司领导发布群公告要求员工下班前将手机电量消耗截图私发检查,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员工在上班期间摸鱼刷视频打游戏。(4月20日 今日头条)
前有国美总部通过对公司公共网络监测,通报处分“摸鱼”员工,现在有公司下班检查手机电量以防员工偷懒工作。
类似的还有对员工电脑后台监测,计时上厕所等。工作期间摸鱼刷视频等的确是不务正业的行为,而且治理摸鱼,最直接的好处是奖罚分明,能够让投机取巧之人得到警告惩罚,也是对勤勤恳恳员工的负责,能激发部分员工的工作动力。
虽然公司这么做的理由就是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以免员工因无关紧要的事错过时间,耽误工作进程,看似肃清了“摸鱼”的不正之风,但如此生硬的做法,可能触犯员工隐私,让人感动恐慌,而且会增加员工对公司的疏离感和不信任,丧失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最终适得其反。
当下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可以说每个打工人都有着各方面的压力,所以大家从内心是希望安稳工作升职加薪,所以解决摸鱼现象就要知道摸鱼的原因。当下无论公司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存在着无效加班,主要表现在,领导不下班,下属就不下班。某些中层管理者为了显示自己功劳,周六日让员工加班,然后拍照片给领导看,装出忙碌之样,以此获取领导赞许。所以很多员工正常工作时间能拖就拖,积极性非常低;还有就是对部分工作效率高之人,早早完成工作,却被扣上工作量不饱和的帽子,还被分配其他事情,最后得到的报酬却和效率低的员工一样,不健全的考核和奖励机制也是员工走上摸鱼之路的原因。
解决摸鱼不能生硬得“堵”要从根源入手,虽然领导都不愿意看到员工上班摸鱼刷手机,但是也要改变错误的加班观念,要明白人不是机器,就算机器平常也得保养上油,所以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应当保障员工按时下班;完成奖励机制,让效率和质量作为标尺,从制度层面上激发员工效率,急刹摸鱼之风。
解决摸鱼还得人性化疏导,人性化对待员工才是双赢之举。监控尺度要做到合法、透明,满足员工的知情权,尊重员工的隐私权;同时多给员工一些私人空间,允许员工短时间刷刷视频,听英语工作等,让员工真正感恩于企业,才能激发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真正提升工作效率,形成健康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