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观念要从娃娃抓起
4月3日,家住广东东莞的三年级小学生周某在上网课的间隙,使用手机玩起网络游戏,过程中有人通过私信添加小周,说可以给小周送礼物和游戏装备,还能带她一起晋级。(4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网络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犯罪分子将目标瞄向了网络,利用网络来诈骗。因为暴发疫情,各地学校相继停学,将线下课堂转到线上,中小学生使用网络的时间不断增长,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增多,为电信网络诈骗的滋生土壤。
同时中小学生阅历不够,缺乏明辨是非能力,容易获得信任,成了容易“中招”的对象。中小学利用沉溺于网络游戏,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据统计,购买游戏装备、账号、游戏币等网购类诈骗形式,在学生被骗案件中占比最高。开始都是通过提供各种“福利活动”进行诱骗。
笔者认为,反诈宣传力度不小,但往常的宣讲人群重点集中在成年人群,忽视了对中小学生的教育,造成了反诈宣传网络的漏洞。发展宣传应该是常态化、规模化、多样化、精准化的活动,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根据不断翻新的诈骗种类,加强中小学生防诈骗方面的活动,推动反诈宣传的全覆盖。比如说在手机上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QQ,不要与陌生人聊天,不要去扫不明的二维码、点击陌生的链接,不要在没有大人指导的情况下操作。
中小学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教育方面对其思想道德观念及时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不要去相信各类免费信息,提高防范意识,从思想根源上遏制诈骗犯罪。
娃娃们的反诈宣传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多方发力,日常生活中家长更要加强监管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信息。同时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避免孩子们沉溺于网络,走出家门,走向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