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冬奥故事,让“雪花”持续绽放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圆满落幕,也为“双奥之城”简约、安全、精彩的旅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完美结束不是终点,而是开启赓续奋斗篇章的新起点,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强调“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北京冬奥会于崇山峻岭间,雕琢出“雪如意”的壮美身姿;于激烈赛场时,助力运动员“更快更高更强”的价值追求;于赛会服务中,书写了“志愿燃烧小雪花”的奉献品格……无论是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还是文化和人才遗产,冬奥会在各个领域留下的遗产成果是不可比拟的。北京冬奥,不说再见只道珍重,“珍”的是精神财富和实践经验,“重”的是冬奥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总书记的殷殷期待,讲好冬奥故事,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讲好“七年磨一剑,一招露锋芒”的奋斗故事,让冬奥精神继续鼓舞人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短短20字,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无论是场地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还是奥运健儿们超越自我,刷新“成绩单”;还是志愿者披星戴月,送去“暖关怀”,冬奥赛场带给我们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由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共同执笔擘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讲好冬奥的奋斗故事,让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成为我们团结奋斗的新精神纽带,成为我们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新的精神动力。

    讲好“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智慧故事,让冬奥场地继续发挥作用。翻开北京冬奥全过程长卷,有“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体育新景,有“黄金黑铁”不如“一坡白雪”的产业转型,有“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等宝贵资产,还有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带动的区域升级,自申办之日起,如何谋划“后冬奥时代”一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从场馆设施的再利用到人才队伍的再使用,从调动起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到巩固扩大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从冰雪产业的发展到推动整个城市的复兴,北京冬奥会都交出了满分的答卷。讲好冬奥的智慧故事,就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寒地冰雪经济重要论述,忠实践行“两山”理论,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扎实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探索走出一条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新路,进一步推动冰雪旅游精品化、冰雪运动大众化,让冬天“热”起来、人气“旺”起来。

    讲好“世界大同,美美与共”的温暖故事,让冬奥之火继续凝聚合力。开门迎客的冰雕中式门窗、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空灵烂漫的唯美雪花、惜别怀远的折柳寄情……四场开闭幕式,自信从容地传播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诉说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待客之道。各国雪花状引导牌联结而成的“大雪花”火炬台紧紧环绕着“微火”,辉映着光荣与梦想,照耀人类共克时艰、团结合作的前行之路;从“冰墩墩”到“雪融融”,世界一起见证了携手“破冰”的力量;世界各地奥运健儿齐聚五环旗下,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讲好冬奥的温暖故事,就是要在“一起向未来”的愿景中,展现大国自信、大国风范、大国担当,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将世界凝聚在一起,书写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