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导师是“生意”更是“公益”
近些日子,“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个词的曝光率颇高。一方面,不少公众号针对它推送了带着“职业前景非常广阔”“未来五年的‘金饭碗’”“时薪上千元、年薪数十万元”等充满各种诱惑字眼的文章;另一方面,多个媒体曝光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考证背后的“猫腻”。(4月11日 澎湃新闻)
家庭教育指导师是指通过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家庭学的理论知识,帮助家庭幸福的专业人员。这是网上对这一职业的官方介绍,让人一看就眼前一亮,觉得高大上。让大家觉得如此高级的职业,想要获得证书应该要求高,培训时间长,考试难度大。
事实上呢?上4天的线上录播课,考试前给一套“预测题”,就有90%的概率通过考试,这无疑与人们的所想存在很大偏差。还有一点各培训机构对报名条件大多都要求了本科及大专以上,让外人感觉家庭教育指导师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但是实际上即便是初中学历,只要交钱,机构就有办法让报名者“升级”为本科学历。
往往这些人一开口就是让家长接受孩子,包容孩子,咨询这类家庭教育指导师往往都是喝的鸡汤比白开水还多。家庭教育指导需要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综合知识,不可能仅靠几天培训就能完成;而且一个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零基础、只靠背题过关的家庭指导教师,怎么能才能“因家施教”的,传授给家长教育经验与方式呢?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必然将带来“职业红利”,但是培训机构不能“变本加利”,以劣充好的欺骗家长和报名者,这种鼠目寸光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把一副好牌打得稀烂,致使这一职业已经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剔除。即便口碑不佳,但家庭教育指导师仍如此火热反映的是社会的强烈需求。《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促使着家长必须要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储备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不少家长在育儿方面遇到了难题,急需专业人士的帮助。
笔者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一行业需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给这一新行业“拔一拔”毒瘤。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入门标准,明确学籍学历,做好是否需要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提高队伍入门门槛,净化队伍风气;相关部门对培训结构明确好培训范围,培训内容,从而提高机构的培训质量;家庭教育指导也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把家庭教育培训的内容纳入公共服务的范围里,政府购买服务,定期定时定地的为家长提供帮助。各部门、机构以及家长各司其职,齐同协力让这家庭教育指导更多体现公益,而非只是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