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实生活更有意义是走出网络世界的关键
近日,一项针对1532名受访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4.8%的受访青年都有睡前刷手机的习惯,仅12.5%会控制在20分钟内。即便感到困意,84.1%的受访青年还是会继续刷手机。(3月25日 澎湃新闻)
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白天工作还是闲暇时的社交娱乐大多都离不开网络和手机,而且“996”打工人都存在“报复性熬夜”,白天忙于工作,晚上才能刷视频玩游戏,可以说每天除了必要的休息,其他时间都是在网络虚拟世界度过的。
出现“睡前刷手机”、“报复性熬夜”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家庭生活、社交和休闲娱乐缺乏价值和意义;工作只是单纯的工作,每天就是重复,没有成就感,缺乏对单位的归属感;还有就是现实中,工作时间超支,青年人休闲娱乐和学习“充电”的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明知熬夜伤身体,但仍是放不下手机。在这个“普遍闲暇”的时代,要打消年轻人的忧虑,需有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既要保障年轻人有时间休闲,健康休闲,众有价值地休闲,还需要让他们在工作中有更多的成绩感,获得感。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幸福存在于闲暇之中,我们是为了闲暇而忙碌。”让年轻放下手机走出网络,就得让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交等有价值有意义,这就需要完善的休假制度来保障群众的休息时间;除了刚性的制度,还需要个人提高认识,学会自我调节,平衡好工作和休闲;政府和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休闲氛围、休闲文化,不过分提倡加班文化。当然,争取休闲的权利,不能成为我们放纵沉沦的借口。我们的闲暇方式应该是健康、积极、有创造性的;提升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让工作赋予人们成就感,成为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而不仅仅是换取绩效和报酬。
工作“减负”了,价值和意义提升了还要把目光聚焦到休闲时间上,休闲本身就是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健康的休闲方式不仅有益提升个人修养和价值,还能刺激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这就需要柔性引导和良好的社会教育,摒弃喝酒、赌博、沉迷游戏等放松方式,放下手机,迈开步子,追求有意义的休闲,既能丰富自身知识阅历,也能拉动内需,两全其美。
年轻人,放下手机,远离失眠焦虑,你的皮肤也会越来越好;放下手机,不在逃避,你的工作会变得顺利,家会更加幸福;放下手机,远离颓废,世界正在默默奖励那些变得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