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堡垒,走好关键几步
加强思想教育。要深化思想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通过举办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持续筑牢思想根基,坚决防止和克服脱贫攻坚胜利后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增活力、以干部作风转变促落实,着力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坚持思想不松懈,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为契机,牢记殷切嘱托,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思想指引。

    建强干部队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着力建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一是优化功能抓选配。村两委明确分工,互帮互助,村与村之间多多交流,分享振兴乡村的经验。二是下沉力量抓帮扶。从党员干部中选派包村干部,帮助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三是突出实战抓轮训。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对乡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战本领。利用视频系统组织村社干部开展任职培训,为村干部鼓劲加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树好先锋模范。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派强用好包村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激发组织活力。紧扣乡村振兴需求,选好农村带头人,村两委配备大学生,并发挥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二是增强干事动力。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引导党员起带头作用、创办致富项目,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三是筑牢堡垒提升组织力。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整合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抓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召开率,抓好基础保障,提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孙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