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应拒绝“作秀式”演绎,务求实效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冰城问政》民生节目因居民供暖问题引发关注,并登上热搜。
  据报道,节目现场,观察嘉宾追问相关责任单位称:“我们栏目十几年的时间,年年这个时候做供暖问题专场,屡教不改,屡教屡犯,问题一大堆,投诉一大堆。”观察嘉宾还提到,“个别的基层工作人员,拿着自己动了手脚的温度计,这样的人就是丧尽天良!”
  道路千万条,落实第一条。老百姓关注电视问政,就是希望通过电视问政,让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了解他们在履职尽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白群众对他们工作不满意的地方,然后认真改,确保群众满意。如果领导干部只表态不办事,只承诺不践诺,不动真碰硬去抓整改落实,让一些问题成为老生常谈的“老大难”问题,那这样的电视问政就走形变味成为“秀场”,不能让老百姓满意。
  供暖的热度,传递出民生的温度。冬季供暖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涉及广大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每一个老百姓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这无疑是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电视问政十多年,冬季供暖存在的问题却一直不能得到解决,甚至出现“拿着自己动了手脚的温度计”去糊弄群众的情况,这确实暴露出相关部门干部的作风问题,这值得引起当地党组织的高度重视。
  电视问政要取得实效,关键在解决问题,在整改上抓落实。一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在众目睽睽之下,拍胸脯保证要怎么样,但问政过后却是“涛声依旧”,问题还是问题,除了暴露出该部门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外,也暴露了上级部门在干部监督上存在的问题,一些上级部门的领导干部用信任代替监督,导致电视问政一问了之,让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电视问政要不仅需要直播、录播,更需要远离“作秀式”演绎,不仅要做成栏目,更要做成“连续剧”,持续关注节目中反映的政务,持续聚焦百姓的衣食住行,真正让人民受益,让节目效果落地。(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