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饭局背后的“鸿门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饭桌是大家日常联系感情、商议事情的重要平台,但有时看似简单的吃喝,如稍有不慎,可能暗藏隐形变异“四风”雷区。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饭桌是生活家常,也是亲朋相聚的重要内容。时下元旦春节将近,饭局也会日渐增多。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并非饭局都能往,任何宴请都可去。有的饭局看似平常,却暗藏深不可测的玄机,有请就到、张口就吃,谨防饭局变“犯局”,不仅令人难以“消化”,还会把自己带入“局”。尤其是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更应自带三分警惕,别身处“鸿门宴”犯险,最终吃人嘴软“病从口入”,为饭局高额买单。

  饭局是块“敲门砖”。党员干部手中有权,掌握一方社会资源,或者管理审批权限,容易成为围猎对象。“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少数人常以饭局为媒,靠近党员干部,拉拢当权有势者,腐蚀意志不坚者,以获得特权关照,走捷径攫取不当利益。山珍海味入口,美酒佳酿下肚,满足了舌尖味蕾,自己逐渐放松警戒,一步步被猎获。常赴不当饭局,有如“温水煮青蛙”,从吃喝到拿要,从拿要到索取,沦为以公权谋私利,替个别人办事的工具。

  莫把饭局当身份。少数干部认为,有人吃请为荣,天天饭局是本事,把饭局当成人脉,饭局越多越有脸面。有的干部觉得,一顿小小的饭局,一次小小的邀请,既没贪又没占,犯不着大错,反而面子十足。这种心理支配下,很难在饭局与权力间划“红线”,公权与私利间明“底线”,也就失去严规铁律的“防火墙”。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倘若你手中无权,从你捞取不到好处,真会有人花钱宴请?请吃作为感情投资,不知不觉中套牢干部,最终是为得到权力的庇护。

  每临饭局有静气。饭局前要保持清醒,管不住嘴馋,权力的野马便会脱缰。饭前不妨“三问”:谁埋单、和谁吃、在哪吃。莫吃糊涂饭,不被带进局。有的饭局,是为既定的目标而来,如冲着执法、项目工程、投资审批等。如果没有“红线”约束,贸然参与吃请,终究会受制于人。酒杯一端,政策放宽。酒足饭饱之余,原则容易失守,程序容易缺失,权力挣脱笼子搞特殊,偏离公正为民的轨道。官品失德、监管失控,底线势必模糊,权力必定决堤,滥权乱象环生,将破坏政治生态与社会公平。

  违规吃喝非小事,心存敬畏方平安。饭局虽小,亦要有“红线”。什么饭局可去,什么饭局不能去,必须要有清醒认识。以高度的自律意识,敏锐的政治眼光,为不当饭局“过滤”。莫因馋嘴不辨别,不为贪杯失原则。管住嘴,方能防止贪欲从口入;管住嘴,才能迈开正步不迷途。(孙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