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了灰才能回村”,疫情防控初心要懂
12月28日,有网友向天目新闻爆料,称云南镇雄县罗坎镇麻地村支部书记在微信群里发言称,从昆明市呈贡区来的人,“只有化了灰的才能回来”。
        爆料网友的截图显示,一名付姓人员在名为“公共服务群”的微信群中,发消息称“凡是呈贡来人,不准进村,回来隔离都不行,谁放进来、谁进来,全体村民找他麻烦,只有化了灰的才能回来”。(2021年12月28日极目新闻)
       2022年元旦春节将近,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兄弟想回来,或者是回家的心情是相当迫切的,他们可以回来吗?面对这一问题,还真需要关注地方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还有就是打工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只有遵从这两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才可以做好自身的选择如何过两节,这才是体现自身疫情防控的责任。如今相关新闻所报道的事件,云南镇雄县罗坎镇麻地村支部书记身上所发生的事件,确实让人很气愤,本村在外面打工的村民要回家,作为村书记认真落实本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向他们做好解释,能够回家的,按照相关的政策,做好核酸查验,该做隔离的做好居家隔离,别对人员回来做到漏报就好了。如果是疫情暴发地区的村民想回家,也带着感情做好工作,让他们尽量就地过年,疫情没有了,再回家探亲,也相信这些在外面务工的村民会理解村书记的苦心,也会支持他的工作,他怎么就做不到,非要用微信回复说“只有化了灰才能够回来”,如此说话没有人情味,这如何做好村官,服务村民呢!
       疫情存在村干部是有压力,特别是云南地区,疫情防控压力比全国其他地区的压力更大,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说承载了更多的责任,可是即使是如此,村干部也不能说出如此不近人情的话来,并且其消息是发在一个公共服务的群内,这负面影响应该在多大,这公共服务群,应该是为百姓服务的,如今却出现如此寒心的话,让百姓齿冷的话,这服务意识又如何体现呢?
       现在此事件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希望地方政府对村干部进行约谈,对相关问题进行解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地政府对村干部要进行规范要求,真正在两节务工民工回乡这一问题上,体现村干部服务百姓的宗旨,体现出地方政府务实求真工作作风,让百姓过节安心才是疫情防控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