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数据科技“利剑”,不给偷逃税款滋生空间
据央视新闻,近日,浙江杭州市税务部门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涉嫌偷逃税款。相关部门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12月20日 澎湃新闻)

截至目前,网红带货“一姐”薇娅表示会筹集资金缴纳罚款,搜索发现,薇娅的各类直播带货平台账号全部被禁封,网友感叹,13.41亿是我只能想想的数字,这个数字也给薇娅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随着网红实力崛起和网络带货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主播在带货时赚的盆满钵满,这时却忘记网红角色下依旧是纳税人的本分,采取注册多家公司,将个人从直播带货取得的佣金、坑位费等,转化为企业经营所得,以此来规避个人所得税的高额税率的方式,逃税漏税。前不久,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分别被罚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但却没能给“一姐”敲响警钟。

这次事件是国家下力度维护税收的信号,更给主播和各类经营者以威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受到事件影响,主播“一哥”李佳琦被网友反问有无类似行为,20日下午,李佳琦背后公司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one”)相关负责人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称:“我们老老实实经营,本本分分直播,美腕一切经营正常。”

不论是何种逃避依法纳税的行为,都已经给个人和市场带来严重影响,这些网红界的“翘楚”“精英”虽然在自己的主阵地风生水起,但浑然不知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更对不起粉丝的喜爱,给消费者带来极其不平衡的购物心理,短期来看是一次违法行为,深层次已经影响了行业的清朗。从近期的几次税收监管处置案件中不难发现,国家正在大力打击各类偷税漏税行为,从监管、大数据等方面密织保护网,守护法律权威。相信这次的处罚给主播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教学演绎,遏制一切违法苗头,提醒各类工作者切莫心怀侥幸,贪得无厌,只有守法经营,才能在市场中行稳致远。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明星、网红等公众人物对粉丝有一定的影响力,更应该带好头,以身作则,争当榜样和模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监管部门也要进行全方位监管,尤其是针对复杂的网上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方法跟踪,用好科技利剑。(李欣)